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其它疾病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什么原因可引起扁桃体肥大

2014-03-11 16:11:23      家庭医生在线

  腺样体增殖症亦称扁桃体肥大、增殖体肥大,常见于儿童。腺样体自幼年起逐渐增大。6岁时已达最大程度,10岁以后开始萎缩。所以,在成年人当腺样体影响到邻近器官功能或全身健康时,才可称为腺样体增殖症。

  什么原因可引起扁桃体肥大?

  引起扁桃体肥大的原因很多,除有遗传因素以外,还与鼻咽部反复发作性或亚急性炎症有关。如慢性鼻咽炎、鼻炎或慢性鼻窦炎者,腺样体受脓性分泌物长期刺激,其组织细胞、间质和纤维结构均发生显著变化。

  血管壁增厚、嗜酸性细胞增多,淋巴细胞浸润及纤维结构的碎裂、增厚与肿胀。使腺祥体逐渐增生肥大。而增大的腺样体又影响鼻腔通气和鼻窦引流,加重鼻部炎症。增多的分泌物再刺激腺样体形成互为因果的恶性循环,加重了临床症状。

  此外,儿童期急性传染病(如麻疹、百日咳、猩红热、白喉等)的影响,使腺样体继发感染,迅速增大。变态反应性素质的儿童,常伴有腺样体增殖症状。

  延伸阅读:扁桃体肥大对儿童有哪些危害?

  1.打鼾:由于鼻阻塞而需要张口呼吸,呼吸时舌根后退,常有鼾声。

  2.睡觉时易惊醒:由于用口呼吸,无法吸入充分的空气,严重的时候,可能呼吸暂停、喘鸣。在呼吸困难的情况卜,会做聚梦,导致今夜时常谅醒,这种情形也称为“夜惊症”。

  3.注意力不集中:由于夜间睡眠不足,导致白天精神萎靡或嗜睡、头痛、注意力个集中、记件差、对学习或游戏失去兴趣,有的儿童则反应迟钝或性情急躁,严重时可影响学习成绩。

  4.中耳炎:增殖体过于肥大时,会压迫或阻塞咽鼓管开口,引起中耳炎或重听。

  5.对呼吸系统、循环系统的影响:出于吸人空气木充分,无形中会加重肺和心脏的负担,可导致肺扩张不良,甚至可引起鸡胸或扁平胸,或因长期缺氧而发生肺心病。

  6.影响食欲:经常用口呼吸,导致硬额高拱、牙齿排列不齐、咬合不良。儿童的齿列不整齐,容易产牛蛀牙,也会影响消化而食欲减弱,长期可引发贫血。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扁桃体肥大是什么原因?

案例回顾:小欣今年13岁,一直觉得自己有耳鸣,听不清,然而,妈妈妈却以为他瞎说,小小年纪怎么会耳鸣呢?直至有一天,妈妈发现确实有时大人……详细>>

扁桃体肥大可致耳聋 扁桃体肥大的原因

咽扁桃体肥大又称腺样体肥大(adenoid vegetation)。本病为咽扁桃体的的病理性增生肥大,常起于咽部感染和反复炎症刺激。在……详细>>

5大原因结合引发扁桃体肥大

增殖体肥大和扁桃体肿大,是引起儿童鼻塞的重要原因。增殖体又叫咽扁桃体,是长在鼻咽顶部的淋巴组织,隐藏在鼻腔的后部,鼻咽腔的顶后壁处。由……详细>>

扁桃体肥大的5大症状

咽扁桃体肥大又称腺样体肥大(adenoid vegetation)。本病为咽扁桃体的的病理性增生肥大,常起于咽部感染和反复炎症刺激。在……详细>>

导致扁桃体肥大病因

咽扁桃体肥大又称腺样体肥大。专家表示,咽扁桃体肥大为咽扁桃体的的病理性增生肥大,常起于咽部感染和反复炎症刺激,在寒冷潮湿和气候多变的地……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