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其它疾病 > 正文

扁桃体肥大可致耳聋 扁桃体肥大的原因

2014-03-11 16:08:52      家庭医生在线

  咽扁桃体肥大又称腺样体肥大(adenoid vegetation)。本病为咽扁桃体的的病理性增生肥大,常起于咽部感染和反复炎症刺激。在寒冷、潮湿和气候多变的地区比较常见。儿童期急性传染病、营养不良和体质因素等亦可诱发。本病虽为儿童疾病,但对身体的正常发育与健康却有较深远的影响。

  咽扁桃体肥大可致耳聋

  由于儿童的鼻咽腔比较狭小,当腺样体肥大时,咽鼓管咽口极易受阻,可发生非化脓性中耳炎,导致听力减退和耳鸣,甚至有耳聋的危险。

  腺样体肥大引发的非化脓性中耳炎,发病初期,表现为不痛、不痒、不流脓,故又被称为"不痛的中耳炎",因其发病时的无痛症状,往往被很多家长忽视,而当病情加重使孩子听力逐渐下降时,家长才带孩子就医,这时孩子往往出现不同程度的传导性耳聋。

  病因:

  咽扁桃体肥大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常起于咽部感染和反复炎症刺激。

  儿童使其易患急性鼻咽炎、急性鼻炎、机型扁桃体炎及流行性感冒等,若反复发作,腺样体科迅速增长肥大,致鼻阻塞,阻碍鼻腔引流,鼻炎、鼻窦炎分泌物又刺激腺样体使之继续增生,形成互为因果的恶性循环。多见于儿童,常与慢性扁桃体合并存在。

  扁桃体恶性肿瘤的病因:

  1.扁桃体恶性肿瘤的发生与大量的烟酒刺激有关。医学文献认为,患扁桃体癌的人多为大量吸烟者,55%的患者每天吸烟在支以上,,38%—50%以上是大量饮酒者。

  2.扁桃体组织的局部原因。有文献认为,扁桃体局部的组织学特点是容易发生各种恶性肿瘤的重要原因。

  3.长期的炎症刺激。炎症使粘膜上皮变质,常为其诱因。如外伤、烧伤、梅毒等损害所致的局部短疽组织,过度角化换,白斑等均可成为癌前期的因素。

  预防:

  一般治疗注意营养,预防感冒,提高机体免疫力。加强体育锻炼,搞好鼻咽部个人卫生,勤用生理盐水洗鼻。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扁桃体肥大的5大症状

咽扁桃体肥大又称腺样体肥大(adenoid vegetation)。本病为咽扁桃体的的病理性增生肥大,常起于咽部感染和反复炎症刺激。在……详细>>

什么原因可引起扁桃体肥大

腺样体增殖症亦称扁桃体肥大、增殖体肥大,常见于儿童。腺样体自幼年起逐渐增大。6岁时已达最大程度,10岁以后开始萎缩。所以,在成年人当腺……详细>>

扁桃体肥大饮食偏方

咽扁桃体肥大又称腺样体肥大(adenoid vegetation)。本病为咽扁桃体的的病理性增生肥大,常起于咽部感染和反复炎症刺激。在……详细>>

扁桃体肥大是什么原因?

案例回顾:小欣今年13岁,一直觉得自己有耳鸣,听不清,然而,妈妈妈却以为他瞎说,小小年纪怎么会耳鸣呢?直至有一天,妈妈发现确实有时大人……详细>>

导致扁桃体肥大病因

咽扁桃体肥大又称腺样体肥大。专家表示,咽扁桃体肥大为咽扁桃体的的病理性增生肥大,常起于咽部感染和反复炎症刺激,在寒冷潮湿和气候多变的地……详细>>

  • 韦莉萍

  • 曹伟新

  • 段玛瑙

  • 卜瑞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