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引起咯血的原因有哪些?

2014-03-11 09:10:22      家庭医生在线

咯血是呼吸系统的出血,主要是由气管、支气管及肺组织疾病引起。出血颜色鲜红经口咯出,含有泡沫或混有痰液,初期也可为纯血,后期咯出可以是暗红色血块。咯血应注意与呕血鉴别,呕血为上消化道出血,经口腔呕出,多由食管、胃、十二指肠及肝、胆、胰等部位疾病所致。另外,口腔、鼻腔出血也由口腔流出,有时鼻后部的出血量较多而易误诊为咯血,故应注意鉴别。

咯血是指嗽部及喉部以下的呼吸道出血,经咳嗽由口排出。24h咯出的血量达500ml以上,或一次咯血量超过300m1有为大咯血。急性〔致死性)大咯血是指急剧从口鼻喷射出大量鲜血,山血量在2000m1以上者。

引起咯血的原因很多,以呼吸系统疾病最常见。

1、支气管疾病 常见的有支气管扩张症、支气管肺癌、支气管内膜结核和慢性文气管炎等,较少见的有义气管腺瘤、支气管结石等。出血机制主要是由于炎症或肿瘤侵犯支气管熟膜或病灶毛细血管,佼其通透性增高或激膜下血管破裂所致。

2、肺部疾病 常见的有肺结核、肺炎、肺脓肿等;较少见的有肺真菌病、肺淤血、肺梗死、肺吸虫病、肺囊肿、肺血管畸形等。肺结核是咯血最常见的原因之一,其出血机制为结核性病变使肺毛纫血管通透性增高,血液渗出,表现为痰中带血丝、血点或小血块;如病变侵蚀小血管使共破馈时,则nJ引起中等量咯血;如史洞壁肺动脉分支形成的动脉瘤破裂,则引起大量咯血。

3、心血管疾病 常见的是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狭窄。由肺淤所致者,表现为小量咯血或痰中带血丝,当出现急性左心衰竭或肺水肿时,略粉红色泡沫血痰;由于支气管惑膜下层静脉曲张破裂所致者出血量常较大。某些先心病如房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末闭等也可引起咯血。

4、其他 血液病(血小板减少性紫痴、血友病、白血病)、急性传染病(如流行性出血热、肺出血型钩端螺距休病等)、风湿病(如白塞病、结节性多动脉炎等)或气管、文气管子宫内膜异体灶等,均只旧咯血。

(责任编辑:刘长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咯血的发病机理主要有5个原因

我们有时候吐痰的时候会出现一些血丝,但是这不是咯血,那么咯血是什么样子的呢?下面我们来介绍一下咯血,也了解一下咯血的治疗。肺动脉内压力较……详细>>

咯血要做的检查有哪些?

咯血(hemoptysis)是指喉部以下的呼吸器官出血经咳嗽动作从口腔排出咯血首先须与口腔、咽、鼻出血鉴别口腔与咽部出血易观察到局部出血……详细>>

咯血时常见的表现有哪些

伴有发热、胸痛,见于肺炎、肺梗死;伴有大量脓痰,见于肺脓肿、支气管扩张;伴有呛咳,见于支气管癌;伴有阵发性剧烈咳嗽、喘鸣、阵发性呼吸困难……详细>>

咯血的症状有哪些?

咯血常有呼吸道疾病及心脏病史,血色鲜红,泡沫状,混有痰液,伴随喉部痒感,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咯血后数天出现痰中带血现象。呕血常有胃病、……详细>>

咯血原因多,预防切莫太麻痹

咯血,又称吐血,跟呕血容易混淆。咯血是因支气管或肺组织出血,经口咯出,有些病人又容易将血液吞入胃内,可出现解黑便,病人就诊时常诉吐血,易……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