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咯血的发病机理主要有5个原因

2014-03-11 09:06:47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有时候吐痰的时候会出现一些血丝,但是这不是咯血,那么咯血是什么样子的呢?下面我们来介绍一下咯血,也了解一下咯血的治疗。肺动脉内压力较低仅为主动脉压力的1/6左右,但血管床丰富,血流量大全身血液约97%流经肺动脉进行气体交换,因而肺动脉出血的机会较多,支气管动脉而来自体循环因此压力较高,破裂后可引起大量出血,咯血的机理主要有下面几种:

1、血管通透性增加 由于肺部的感染,中毒或血管栓塞时,病原体及其他谢产物可对微血管产生直接损害或通过血管活性物质的作用使微血管壁通透性增加,红细胞自扩张的微血管内皮细胞间隙进入肺泡而造小量咯血。

2、血管壁侵蚀,破裂 肺部慢性感染使血管壁弹性纤维受损,局部形成小动脉血管瘤在剧烈咳嗽或动作时血管瘤破裂而大量出血,常造成窒息,突然死亡此种血管瘤多见于空洞性肺结核。

3、肺血管内压力增高 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狭窄,肺动脉高压,高血压心脏病等情况下肺血管内压力增高,可造成血液外渗或小血管破裂而引起咯血。

4、止、凝血功能障碍 常见于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等血液病,收于凝血因子缺陷或凝血过程障碍以及血管收缩不良等因素,在全身性出血倾向的基 上也可能出现咯血。

5、机械性损伤 外伤或肺结核钙化灶,支气管结石对血管的机械性损伤引起咯血。

急诊科专家指出咯血是什么有什么表现我们大家一点要了解,因为咯血可大可小,我们还可以从咯血量的多少判断身体的其它症状。所以咯血的发病机理主要有5个原因要引起我们的足够重视

(责任编辑:刘长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引起咯血的原因有哪些?

咯血是呼吸系统的出血,主要是由气管、支气管及肺组织疾病引起。出血颜色鲜红经口咯出,含有泡沫或混有痰液,初期也可为纯血,后期咯出可以是暗红……详细>>

咯血原因多,预防切莫太麻痹

咯血,又称吐血,跟呕血容易混淆。咯血是因支气管或肺组织出血,经口咯出,有些病人又容易将血液吞入胃内,可出现解黑便,病人就诊时常诉吐血,易……详细>>

咯血要做的检查有哪些?

咯血(hemoptysis)是指喉部以下的呼吸器官出血经咳嗽动作从口腔排出咯血首先须与口腔、咽、鼻出血鉴别口腔与咽部出血易观察到局部出血……详细>>

咯血时常见的表现有哪些

伴有发热、胸痛,见于肺炎、肺梗死;伴有大量脓痰,见于肺脓肿、支气管扩张;伴有呛咳,见于支气管癌;伴有阵发性剧烈咳嗽、喘鸣、阵发性呼吸困难……详细>>

咯血的症状有什么?

气管支气管和肺组织出血,经口腔咯出称为咯血,咯血量的多少视病因或病变的性质而异大量咯血时血液自口、鼻涌出,常可阻塞呼吸道造成窒息或严重失……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