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肺栓塞患者饮食要注意什么?

2014-03-11 07:50:38      家庭医生在线

肺栓塞,指脱落的血栓,或肿瘤组织、羊水、脂肪、气体等,堵塞肺动脉及分支引起肺循环障碍的一种临床综合征。该病临床表现缺乏特异性,发病急骤,病情凶险,误诊率和病死率都很高。恢复期注意预防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及高粘血症。饮食宜清淡,少吃高脂肪,高胆固醇,高糖及刺激性食物,多吃杂粮、粗纤维蔬菜和水果。肺栓塞患者吃什么好?不能吃什么?一起来看看吧。

肺栓塞饮食特别推荐:黑木耳、蘑菇、大葱、洋葱、蒜苗、芹菜、紫菜、海带、玉米、豆制品、山楂、西红柿、菠萝、柠檬、苹果等。

供参考的饮食方法:

早餐:枸杞麦片牛奶1杯,煮鸡蛋1个,花卷1个;

中餐:米饭2两,苦瓜排骨,豆角茄子,小白菜千张,西红柿紫菜虾皮汤;

晚餐:鱼片粥1碗,软饼1张(面粉2勺,豆粉1勺,荞麦粉1勺),芹菜胡萝卜炒肉,黄瓜木耳。

生活中能滋养肺部的食物很多,如萝卜能治疗肺热咳嗽、痰稠等症,荸荠对伤津、痰热、咳嗽等症有效,而梨有清痰止咳、清心润肺、解毒利尿等功效,银耳可以治疗阴虚肺燥、干咳、痰稠等症,百合能缓解咳嗽、失眠、神经衰弱等。

肺栓塞病人不能吃什么?

少食生、硬及含鸡骨、鱼刺等食物,以防损伤消化道黏膜,引起消化道出血。

肺栓塞饮食要注意什么?

1、饮食要清淡一点,禁忌脂肪,高糖,辛辣,油煎的食品及白酒,咖啡等刺激性饮料,多吃蔬菜,水果,等食物。

2、保持心情的舒畅,保证良好的睡眠。

(责任编辑:陈立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栓塞患者日常饮食注意事项

近年来,由于各种原因,呼吸系统的疾病越来越常见,其中以肺部疾病最为多见,而肺栓塞也是其中之一。肺栓塞的发病机制是由于栓子阻塞肺动脉而导致……详细>>

如何饮食有利于肺栓塞患者的康复?

肺栓塞是指肺动脉及其分支由栓子阻塞,使其相应供血肺组织血流中断,肺组织发生坏死的病理改变,称为肺梗死。栓子常来源于体循环静脉系统或心脏产……详细>>

什么是急性肺栓塞?急性肺栓塞的病因有哪些?

急性肺栓塞,一种比较常见的肺部疾病,这项疾病的发生可大可小,它会让患者突然出现呼吸困难,严重甚至会危及患者的性命。而有很多人也正是因为了……详细>>

什么原因导致肺栓塞?

肺栓塞是指肺动脉及其分支由栓子阻塞,使其相应供血肺组织血流中断,肺组织发生坏死的病理改变,称为肺梗死。栓子常来源于体循环静脉系统或心脏产……详细>>

简单介绍肺栓塞的形成原因

肺栓塞是指嵌塞物质进入肺动脉及其分支,阻断组织血液供应所引起的病理和临床状态。常见的栓子是血栓,其余为少见的新生物细胞、脂肪滴、气泡、静……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