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肺栓塞患者日常饮食注意事项

2014-03-11 07:35:02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由于各种原因,呼吸系统的疾病越来越常见,其中以肺部疾病最为多见,而肺栓塞也是其中之一。肺栓塞的发病机制是由于栓子阻塞肺动脉而导致的疾病,其中的栓子可由血栓、脂肪、羊水或空气来充当。因此,积极阻止这些致病性因素是有效预防以及治疗疾病的关键。一旦栓塞的面积出现过大,则很可能导致死亡,其死亡率可高达95%。我们应该最大限度的阻止本病情进展来避免发生致命性后果。

此病在临床上多数以呼吸困难、胸痛、咯血为首发症状,也可只表现出晕厥。一旦患者出现这些症状时,经检查排除其他疾病时,确诊之后患者应积极配合医生进行治疗。在治疗的过程中,因此病性质的特殊性,在这里向大家介绍一下应该注意的一些问题,希望能帮助您早日康复。

此病以栓子为主,而栓子又容易脱落,因此患者不可随意走动,应绝对卧床休息。在翻身时动作也不能过大,应轻柔,以免动脉或静脉中的栓子脱落,而阻塞其他部位。当然,也不可做大幅度的动作或用手按揉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的地方。

尤其注意的是,患者在卧床期间,应该经常活动腿部,可以做腿部功能训练,或者抬高下肢,以减轻下肢血液的淤滞,促进血液的循环,防止下肢静脉的栓塞。对于长途在空中旅行,或者久站或者久坐或者孕妇妊娠期间引起的下肢血栓,可以选择穿充气加压袜或者其他可以促进血液循环的物品,来促进下肢静脉的回流,减少发生栓塞的机会。

在饮食方面,应以清淡,易消化富含维生素的饮食为主,以保持大便通畅,以避免用力排便,而造成脱落。如果大便排不出来,也不可强行用力,可以询问医生,多喝水或选择其他的方法。

温馨提示,此病患者多可出现紧张、焦虑、悲观的情绪,因此患者家属应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刺激,帮助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以避免因不良刺激而加重本病。

(责任编辑:陈立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栓塞患者饮食要注意什么?

肺栓塞,指脱落的血栓,或肿瘤组织、羊水、脂肪、气体等,堵塞肺动脉及分支引起肺循环障碍的一种临床综合征。该病临床表现缺乏特异性,发病急骤,……详细>>

如何饮食有利于肺栓塞患者的康复?

肺栓塞是指肺动脉及其分支由栓子阻塞,使其相应供血肺组织血流中断,肺组织发生坏死的病理改变,称为肺梗死。栓子常来源于体循环静脉系统或心脏产……详细>>

肺栓塞的六种常见症状

肺栓塞的临床表现可从无症状到突然死亡。常见的症状为呼吸困难和胸痛,发生率均达80%以上。胸膜性疼痛为邻近的胸膜纤维素炎症所致,突然发生者……详细>>

简单介绍肺栓塞的形成原因

肺栓塞是指嵌塞物质进入肺动脉及其分支,阻断组织血液供应所引起的病理和临床状态。常见的栓子是血栓,其余为少见的新生物细胞、脂肪滴、气泡、静……详细>>

肺栓塞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肺栓塞的临床表现是栓子导致血流动力学和呼吸功能改变的结果,大致与肺动脉阻塞的严重程度有关。肺栓塞的临床症状多种多样,不同病例常有不同的症……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