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如何更好的护理肺栓塞患者?

2014-03-11 07:26:31      家庭医生在线

肺栓塞的症状和体征往往是非特异性的,故临床上易误诊、漏诊。观察患者病情变化是早期发现肺栓塞的惟一途径。过去,肺栓塞被认为是少见病。但近年来发现,在威胁人类生命的疾病中,肺栓塞已经成为继肿瘤和心血管疾病之后,位居第三位的致死性病变,受到各国医学界的普遍关注。为了让普通大众认识肺栓塞,了解这个藏在我们身边的“沉默杀手”,下面我们介绍一下肺栓塞患者的护理方法。

1、严密观察病情肺栓塞患者发病急骤,如抢救不及时,病情可迅速恶化而死亡。因此,对下肢静脉病变患者,应高度警惕,对于存在下肢血栓性静脉炎的患者在溶栓治疗时和放置滤器之前应尽量减少肢体的活动,以防止血栓脱落造成肺栓塞。

严密观察生命体征变化,如患者出现深呼吸时胸痛加重、呼吸困难、咳嗽、憋喘、出汗和烦躁不安时,应及时报告医生,并测量血压,进行必要的检查。当PaO 2 <8畅0kPa,PaCO 2 <4畅67kPa,心电图示T波倒置,胸片可见盘状肺不张或小片阴影,肺动脉增粗时,即可诊断为肺栓塞。

2、及时抢救伴有突发性呼吸困难和循环衰竭的大面积PE患者属于临床急症,紧急支持性护理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已经确认肺栓塞的位置,应采取健侧卧位,迅速建立静脉通道,应用抗凝溶栓药物,吸氧,氧浓度取决于病情,过度换气的患者要给予高流量氧气吸入。

急性呼吸窘迫的患者可给予气管插管和机械通气。尽量减少搬动,操作要轻柔。严密监测患者的生命体征,密切观察患者吸氧效果,观察患者缺氧纠正程度,进行血氧饱和度的监测,维持血氧饱和度在90%以上,保持呼吸道通畅,及时吸痰,以防痰液阻塞,如痰液黏稠可给予超声雾化吸入,有舌后坠时,可用喉咽管解除呼吸困难。

3、高热的护理高热可加重呼吸困难,应给予物理和药物降温,使体温逐渐降至正常。

4、抗凝溶栓治疗的护理密切观察溶栓治疗后有无出血和再栓塞的发生,注意牙龈、皮肤粘膜、大小便颜色,有无头痛、呕吐、意识障碍等出血症状。尽量减少注射类侵入性操作,以免引起皮下瘀斑和出血。

护士还需了解药物之间发生的交叉反应,例如华法林可被多类药物所强化,包括非甾体类抗炎药、多种抗生素、某些激素和强心剂,指导患者观察出血迹象,并要避免服用上述药物。

5。心理护理患者可能由于缺氧会出现惴惴不安等精神症状,在对症处理的同时,护士应尽可能使患者感觉舒适,评估患者的焦虑程度,尽量安慰和陪伴患者以减轻患者的焦虑。

(责任编辑:陈立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栓塞患者该如何治疗呢?

肺栓塞是指肺动脉及其分支由栓子阻塞,使其相应供血肺组织血流中断,肺组织发生坏死的病理改变,称为肺梗死。栓子常来源于体循环静脉系统或心脏产……详细>>

肺栓塞患者平时应该如何预防?

肺栓塞是一个致残、致死率很高的疾病,但也是一个可以预防的疾病。要想预防肺栓塞,首先要在生活中积极预防深静脉血栓形成,尤其是易并发深静脉血……详细>>

你知道如何治疗肺栓塞吗?

肺栓塞是指嵌塞物质进入肺动脉及其分支,阻断组织血液供应所引起的病理和临床状态,常见的栓子是血栓,其余为少见的新生物细胞、脂肪滴,气泡、静……详细>>

肺栓塞患者饮食要注意什么?

肺栓塞,指脱落的血栓,或肿瘤组织、羊水、脂肪、气体等,堵塞肺动脉及分支引起肺循环障碍的一种临床综合征。该病临床表现缺乏特异性,发病急骤,……详细>>

如何饮食有利于肺栓塞患者的康复?

肺栓塞是指肺动脉及其分支由栓子阻塞,使其相应供血肺组织血流中断,肺组织发生坏死的病理改变,称为肺梗死。栓子常来源于体循环静脉系统或心脏产……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