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肺栓塞的六种常见症状

2014-03-11 07:01:41      家庭医生在线

肺栓塞的临床表现可从无症状到突然死亡。常见的症状为呼吸困难和胸痛,发生率均达80%以上。胸膜性疼痛为邻近的胸膜纤维素炎症所致,突然发生者常提示肺梗塞。膈胸膜受累可向肩或腹部放射。如有胸骨后疼痛,颇似心肌梗塞。慢性肺梗塞可有咯血。其它症状为焦虑,可能为疼痛或低氧血症所致。晕厥常是肺梗塞的征兆。可见,肺栓塞的危害不小,那么,如何发现肺栓塞呢?

肺栓塞的六种常见症状

肺栓塞症状一、胸疼是肺栓塞的常见表现,75%为胸膜样疼痛,与呼吸有关,其成因是局部胸膜水肿和炎症渗出。一般认为小栓子累积部位靠近周边,易出现胸膜受累。胸膜样疼痛的出现可能代表着肺栓塞的存在。部分患者在发病早期即出现类似心肌梗死样的疼痛。约占4%与冠状动脉痉挛,心肌缺血有关。

肺栓塞症状二、呼吸困难及急促是肺栓塞最常见的症状,约84%~90%患者出现呼吸困难症状。可以有紫绀表现,紫绀与缺氧、低血压和体循环淤血有关。呼吸困难程度与栓塞的大小范围有关。其成因与V/Q比值失调,气道痉挛有关。

肺栓塞症状三、当有肺栓塞或充血性肺不张时,可有咯血。发生率约30%,多发生于栓塞24h内,量少,约数30ml左右,大咯血少见。栓塞性肺动脉高压时咯血可能与支气管动脉代偿扩张有关。

肺栓塞症状四、约43%患者出现发热,常为低热。个别患者体温可达39℃以上。可持续1周左右。其原因可能与肺梗死、肺出血、血管炎、肺不张或感染有关。

肺栓塞症状五、晕厥由于心输出量突然下降造成的一过性脑供血不足引起。神经体液因素引起的肺动脉痉挛在其发生中起重要作用。晕厥常常是慢性栓塞性肺动脉高压的唯一或首发症状。其发生率约14%。虽然小栓子可引起晕厥症状,但目前仍认为晕厥的最主要原因是大块栓子栓塞。

肺栓塞症状六、休克类型属心外梗阻性休克,大块栓子阻塞肺血管床,加之强烈的肺血管痉挛引起心输出量急剧下降,血压下降,患者常大汗淋漓,焦虑,严重者出现猝死。其发生率约为10%,此类患者检查时常可见肘静脉压力明显升高,但无心源性休克的体位、罗音等体征,故在临床上可借此与其它类型的休克相鉴别。

(责任编辑:陈立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栓塞的症状与体征介绍

肺栓塞是指嵌塞物质进入肺动脉及其分支,阻断组织血液供应所引起的病理和临床状态。常见的栓子是血栓,其余为少见的新生物细胞、脂肪滴、气泡、静……详细>>

简单介绍肺栓塞的形成原因

肺栓塞是指嵌塞物质进入肺动脉及其分支,阻断组织血液供应所引起的病理和临床状态。常见的栓子是血栓,其余为少见的新生物细胞、脂肪滴、气泡、静……详细>>

肺栓塞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肺栓塞的临床表现是栓子导致血流动力学和呼吸功能改变的结果,大致与肺动脉阻塞的严重程度有关。肺栓塞的临床症状多种多样,不同病例常有不同的症……详细>>

导致肺栓塞的原因有哪些?肺栓塞有哪些症状?

肺栓塞是可能会危及性命的一种疾病,容易导致胸痛,咳嗽,咳痰,呼吸短促等症状对生命安全有很大的危险,高龄人群,有肿瘤,静脉曲张,静脉血管栓……详细>>

肺栓塞是怎么回事?肺栓塞的4大症状要警惕!

肺栓塞是猝死率最高的呼吸科疾病,由于血栓跟随血液循环进入且堵塞肺动脉,阻碍肺部交换气体功能,无法为其提供血液和营养,从而造成肺部组织坏死……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