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肺栓塞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2014-03-11 07:00:21      家庭医生在线

肺栓塞的临床表现是栓子导致血流动力学和呼吸功能改变的结果,大致与肺动脉阻塞的严重程度有关。肺栓塞的临床症状多种多样,不同病例常有不同的症状组合,但均缺乏特异性。各病例所表现症状的严重程度亦有很大差别,可以从无症状到血流动力学不稳定,甚或发生猝死。以下根据国内、外对肺栓塞症状学的描述,列出各临床症状及其出现的比率。

肺栓塞的临床表现主要有四种症候群:①急性肺心病;②肺梗死;③不能解释的呼吸困难;④慢性反复性肺血栓栓塞。

肺栓塞的主要症状:

①呼吸困难和气促(80%~90%)是最常见的症状,轻者呈阵发性过度换气和活动后气短,严重者呈持续性呼吸困难,呼吸浅快,可达每分钟40~50次。

②胸痛,包括胸膜炎性胸痛(40%~70%),表现为呼吸、咳嗽时胸痛加剧,提示小的周围肺血管栓塞或肺梗死;或者为心绞痛样疼痛(4%~12%),表现为胸骨后非对称性压榨感,可向肩胛和颈部放射,提示大血管栓塞引起肺动脉急性扩张和冠状动脉缺血。

③晕厥(11%~20%),因心排血量急剧降低导致脑缺血所致,提示大血管急性栓塞,可为肺栓塞的惟一或首发症状。

④烦躁不安、惊恐,甚至濒死感(55%)。

⑤咯血(11%~30%),常为小量咯血,大咯血少见,为鲜红色,数日后变为暗红色,提示肺梗死。

⑥咳嗽(20%~37%)。

⑦心悸(10%~18%)。需注意临床上出现所谓“肺梗死三联征”(呼吸困难、胸痛和咯血)者不足30%。

肺栓塞的主要体征:①呼吸急促(70%),呼吸频率>20次/min,是最常见的体征。②心动过速(30%~40%)。⑧严重时可出现血压下降甚至休克。④发绀(11%~16%)。⑤发热(43%),多为低热,少数患者可有中度以上的发热(7%)。⑥颈静脉充盈或搏动(12%)。⑦肺部可闻及哮鸣音(5%)和(或)细湿口罗音(18%~51%),偶可闻及血管杂音。⑧胸腔积液的相应体征(24%~30%)。⑨肺动脉瓣区第二心音亢进或分裂(23%),P2 >A 2 ,三尖瓣区收缩期杂音。

(责任编辑:陈立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栓塞的临床表现有哪些?得了肺栓塞能治好吗?

肺栓塞是心血管外科比较常见的疾病,主要是体循环中各种栓子脱落阻塞肺动脉和分支,引起肺部循环发生障碍的一种疾病,会给患者的日常生活带来很大……详细>>

肺栓塞患者都有哪些临床症状?

肺栓塞是指因内源性或外源性栓子阻塞肺动脉或其分支,引起肺循环障碍的临床病理生理综合征。PE后致使所支配肺组织的供血和气体交换受到影响,引……详细>>

肺栓塞的前兆和临床表现是什么?当患者发生肺栓塞时应该怎样护理?

肺栓塞是心胸血管外科常见疾病,主要是由于栓子脱落阻塞肺动脉和肺动脉分支,导致肺部循环障碍的病理生理综合征。当肺栓塞出现临床症状时会给患者……详细>>

导致肺栓塞的原因有哪些?肺栓塞有哪些症状?

肺栓塞是可能会危及性命的一种疾病,容易导致胸痛,咳嗽,咳痰,呼吸短促等症状对生命安全有很大的危险,高龄人群,有肿瘤,静脉曲张,静脉血管栓……详细>>

引起肺栓塞的病因有哪些?

肺栓塞是静脉或右侧心腔内栓子脱落后流入肺动脉的总称。为心肺血管病中常见的急症之一。肺栓塞可引起三种反应、即急性肺源性心脏病、肺梗死或只表……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