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孩子干咳吃什么比较好

2014-03-11 06:39:24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的身体抵抗力不是很强,伤风感冒就会导致咳嗽的现象,咳嗽的类型是分为很多种的,一旦患上干咳,要调养很长时间才能够恢复健康。因此,大家最好防患于未然,提前进行身体保健,并运用一些秋季预防干咳的方法,首先我们要了解孩子属于那种咳嗽类型,在为孩子进行食疗方法。食疗治疗小儿干咳是一种非常不错的预防首段,下面做一下介绍:

因为咳嗽有不同的类型;多以感冒风热、风寒、或燥热或肺脾气虚引起的咳嗽较为常见。不同类型的咳嗽在用药上是完全不同的,食疗的方法也就不同。在这里教家长一个简单的区分方法:

风热咳嗽症状:痰黄稠,口苦咽干,喉咙肿痛,小便短黄。治疗宜清热化痰止咳。

风寒咳嗽症状:鼻流清涕、咽痒、咳嗽频频、痰白稀薄。治疗宜祛风散寒、温肺化痰止咳。

燥咳的症状:干咳无痰或痰少黏稠难咯,鼻燥咽干。治疗宜清肺润燥。

肺脾气虚咳嗽症状:咳嗽,痰多而清稀,呼吸气短,体弱多汗。或久咳,面色发白。治疗宜健脾益气,化痰止咳。

风热咳嗽食疗

1、梨+冰糖+川贝

把梨靠柄部横断切开,挖去中间核后放入2~3粒冰糖,5~6粒川贝(川贝要敲碎成末),把梨拼对拼好放入碗里,上锅蒸30分钟左右即可,分两次给宝宝吃。此方有润肺、止咳、化痰的作用。因为现在的宝宝普遍贪凉,热了就吹空调,一年四季都在吃寒凉的水果,所以现在患风热咳嗽的宝宝明显减少。

2、鱼腥草煲猪肺

鱼腥草30克,猪肺250克;分别洗干净并把猪肺切块,在铁锅中炒透,再漂清水滤干。把上述材料加上1/4个罗汉果放入锅内,加适量清水,武火煮沸转文火煲2小时,煎成2~3碗,以盐调味,分2~3次饮用。此汤有清热,化痰,止咳的作用,对于风热咳嗽的治疗功效显著。

3、还可以给宝宝吃下列食物:

①柿子:性大寒,能清热、化痰、止咳。但宝宝一次只能吃一只,吃多了肚子会不舒服。

②西瓜:性寒,能治一切热症。宝宝在夏天如患了风热咳嗽,可给他多吃西瓜,同时多喝水。

③枇杷:性凉,能润肺化痰止咳。适宜热性咳嗽吐黄脓痰的宝宝吃。

④荸荠:性寒,荸荠水能化痰、清热。取2~3只荸荠去皮,切成薄片,放入锅中,加一碗水,在火上烧5分钟即可。此方对热性咳嗽吐脓痰者效果好。

宝宝患风热咳嗽时,还可以给他吃冬瓜煨汤、炒丝瓜、炒藕片、炒苦瓜,这同样起到消内热、祛火、止咳的作用。辛辣、容易上火的食物禁止食用,如羊肉、狗肉、乌骨鸡、鱼、虾、枣、桂圆肉、荔枝、核桃仁、辣椒、樱桃、蚕蛹。

风寒咳嗽食疗

1、生姜+红糖+大蒜

孩子患了风寒感冒,喝温热的生姜红糖水能起到很好的治疗作用,如果孩子同时还伴有咳嗽,可在生姜红糖水里再加2~3瓣大蒜一起煮,要用小火煮10分钟,把蒜头的辣味煮掉,这样孩子才肯喝。

2、蒸大蒜水

取大蒜2~3瓣,拍碎,放入碗中,加入半碗水,放入一粒冰糖,把碗加盖放入锅中去蒸,大火烧开后改用小火蒸15分钟即可。当碗里的蒜水温热时喂给孩子喝,大蒜可以不吃。一般一天2~3次,一次小半碗。大蒜性温,入脾胃、肺经,治疗寒性咳嗽、肾虚咳嗽效果非常好,而且方便简单,孩子也愿意喝。

3、麻油姜末炒鸡蛋

将一小勺麻油放入炒锅内,油热后放入姜末,稍在油中过一下,随即打入1个鸡蛋炒匀。孩子风寒咳嗽及体虚咳嗽时,每晚让孩子在临睡前趁热吃一次,坚持吃上几天,就能收到明显效果。

4、梨+花椒+冰糖

梨一个,洗净,横断切开挖去中间核后,放入20颗花椒,2粒冰糖,再把梨对拼好放入碗中,上锅蒸半小时左右即可,一只梨可分两次吃完。蒸花椒冰糖梨对治疗风寒咳嗽效果非常明显,但有的孩子不喜欢花椒的味道,家长可自己选择。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孩干咳吃什么药 治疗小孩干咳的小偏方

原因错综复杂,但主要包括两个方面,即过敏性咳嗽病患者的体质和环境因素。患者的体质包括“遗传素质”、免疫状态、精神心理状态、内分泌和健康状……详细>>

要想干咳好得快 吃对食物是关键

入秋之后,天气逐渐转凉,早晚温差大,人体新陈代谢比较缓慢,尤其老人、小孩,抵抗力弱,容易感冒、干咳。其中,干咳是秋季的常见病症,许多人患……详细>>

秋季干咳高发:六招击退干咳

深秋阶段,往往是呼吸道疾病高发的时期,而其中,干咳几乎是发病率最高的。相信很多人也有过这样的体会,干咳带来人的不适感很严重,同时也很容易……详细>>

秋季的干咳原因是什么?秋季干咳吃什么药?

部分人群在秋季的时候比较喜欢干咳,干咳的原因有很多,比如感冒着凉或过敏性咳嗽,因此出现秋季干咳症状之后需要及时了解它的发病原因,家庭医生……详细>>

干咳嗽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如果咳嗽是阵发性的干咳、用抗生素无效,伴有咽喉痒、不伴发热,怕冷空气怕烟雾,夜间加重,如果CT或X线检查没有异常,那就很可能是过敏性咳嗽……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