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老年肺气肿的饮食调养原则

2014-03-12 10:40:21      家庭医生在线

肺气肿,是指由某些肺部慢性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广泛性支气管扩张等引起,其中极大多数是由慢性支气管炎引起。 慢性支气管炎很容易继发肺气肿,久而久之,则形成慢性肺原性心脏病。不少中老年人,不仅因此过早地丧失劳动能力,长期咳喘,痛苦万分,而且往往对病症悲观失望,有的甚至对人生丧失信心。合理饮食,可以收到改善症状的明显效果。

老年肺气肿的饮食调养原则

1、要选食治痰之品,少食滞痰之物

日常生活中的食物有许多都有着神奇的功效,患者最好选用一些具有化痰止咳功效的食物,例如雪梨、胖大海等等一些,还可将这些治痰之品作成银耳百合羹、白果大海汤等让患肺气肿的人多加食用。而对于那些滞痰止痰的性温助热、粘腻呆胃及荤腥等发物如带鱼、臭豆腐及高糖、高脂类的食物最好不要食用。

2、需少食肥腻之物,多进清淡之食

老年患者因为年事已高,很多时候都会在喉咙形成痰,如果长期的使用一些油腻的食物,不但会使患者发胖,最终还是会导致患者病情的加重,所以患者要注意少吃一些油腻的食物,多吃一些清淡的食物,如冬瓜、萝卜、笋、荸(音鼻)荠等。还可以把这些清淡利湿之品配制成各种菜肴食用,如饭焐萝卜(饭与萝卜同煮)、清蒸春笋(鲜笋煮熟剥壳后加调料佐餐)。这样的菜肴不但营养丰富,而且可化痰止咳。

3、多用清蒸煨炖法,少用油炸煎爆法

一般的患者在自己制作食物的时候最好采取清蒸的方法,因为清蒸不仅保留了事物的营养物质,而且不会让患者生痰,如清蒸河鳗、清炖甲鱼、煨银耳羹、炖莲子羹、熬百合粥等都是老年肺气肿患者的最佳食品。

肺气肿的食疗配方

1、芝麻羹

功效:温中纳气,适用于肾虚型肺气肿。

材料:黑芝麻250克,白蜜、冰糖各120克。

制作方法:黑芝麻与适量生姜汁同炒,白蜜蒸熟,冰糖捣碎蒸溶,各味混匀贮瓶备用。用法:早晚各服1匙,1日2次。

2、南瓜膏

功效:止咳化痰润肺。

材料:南瓜3个,麦芽1000克及生姜汁50克。

制作方法:南瓜去籽切块,加水煮烂取汁,添人麦芽及生姜汁,文火熬成膏。

用法:日服70克。

3、贝母冬瓜

功效:止咳化痰润肺。

材料:冬瓜一个,浙贝母12克,杏仁10克,冰糖少许。

制作方法:将冬瓜切去上端当盖挖出瓜瓤,填人浙贝母、杏仁、冰糖少许人锅内蒸熟后服用。

用法:早晚分服。

4、蛤蚧童子鸡

功效:补肺脾肾,适于肺气肿动辄气喘者。

材料:蛤蚧1对,童子鸡1只(约1000克左右)。

制作方法:童于鸡去毛及内脏,洗净,与蛤蚧及葱、姜、盐一起加水,炖熟烂,吃肉喝汤。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养生——饮食保健之老年肺气肿

老年肺气肿(emphysema)系终末细支气管远端部分(包括呼吸性细支气管,肺泡管、肺泡囊及肺泡)过度膨胀,并伴有气腔壁的破坏,198……详细>>

老年肺气肿的治疗知识回顾

慢支并发肺气肿时,在原有咳嗽,咳痰等症状的基础上出现了逐渐加重的呼吸困难。最初仅在劳动,上楼或登山,爬坡时有气急;随着病变的发展,在平地……详细>>

老年肺气肿需要辨别的检查

肺气肿是指终末细支气管远端(呼吸细支气管、肺泡管、肺泡囊和肺泡)的气道弹性减退,过度膨胀、充气和肺容积增大或同时伴有气道壁破坏的病理状态……详细>>

老年肺气肿患者该如何运动

肺气肿、气管炎,病人选择一个舒适的体位,注意放松肩、背部的肌肉,练习从呼气开始。气管炎 慢性支气管炎很容易继发肺气肿,久而久之,则形成慢……详细>>

肺气肿患者的饮食原则有哪些

肺气肿是常见的呼吸内科疾病,通常病人会有体重变轻和营养不良等现象发生。肺气肿患者因为肠胃功能差,所以难以消化食物,营养跟不上,使病人病情……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