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风寒感冒的基本预防方法

2014-03-10 22:12:41      家庭医生在线

风寒感冒,中医病名。风寒感冒是风寒之邪外袭、肺气失宣所致。风寒感冒属于太阳经症,太阳开机受阻。其起因通常是劳累,没休息好,再加上吹风或受凉。通常秋冬发生较多。那么,应该如何预防风寒感冒的发生呢?下面为大家详细介绍。

风寒感冒的基本预防方法:

一、提高自身免疫力

二、合理搭配饮食

三、减少传染机会

四、接种流感疫苗

生活中防感冒小常识

盐水漱口:每日早晚、餐后用淡盐水漱口,以清除口腔病菌。在流感流行的时候更应注意盐水漱口,此时,仰头含漱使盐水充分冲洗咽部效果更佳。

冷水浴面:每天洗脸时要用冷水,用手掬一捧水洗鼻孔,即用鼻孔轻轻吸入少许水(注意勿吸入过深以免呛着)再擤出,反复多次。

热水泡脚:每晚用较热的水(温度以热到不能忍受为止)泡脚15分钟,要注意泡脚时水量要没过脚面,泡后双脚要发红,才可 预防感冒。

呼吸蒸汽:初发感冒时,在杯中倒入开水,对着热气做深呼吸,直到杯中水凉为止,每日数次,可减轻鼻塞症状。

热风吹面:感冒初起时,可用电吹风对着太阳穴吹3至5分钟热风,每日数次,可减少症状,加速痊愈。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教您用食疗方法预防风寒感冒

风寒感冒顾名思义就是是因为吹了风而受凉受寒所引起的感冒,它的主要症状有恶寒发热、无汗或汗出不畅、全身酸痛、咳嗽痰多、鼻塞流涕、头晕、头痛……详细>>

防治风寒感冒的3大方法

中医认为感冒的发生,是由六淫(风、寒、暑、湿、燥、火六种病邪)时行疫毒侵袭人体所致,根据不同的季节及气候特点,致病因素有风寒、风热、暑湿……详细>>

你患风寒感冒了吗?风寒感冒的症状特点

风寒表疏感冒是感冒中的一个具体证候。它同前面所述的风寒表实感冒一样,也是感受了外界的风寒邪气而致病,也是病变的初期阶段,但与其不同的是表……详细>>

风寒感冒秋冬季常见 多锻炼身体可预防

寒冷的冬季,大家都裹着厚厚的衣服,无论是谁,如果这个时候生病。那是相当不好受的。要知道外面温度0下,自己温度却是高烧这样是很可怕的事情。……详细>>

风寒感冒的鉴别诊断

风寒感冒是感冒的一种类型。病因病机与感冒(伤风)相似,但患者症状体征多表现为寒重热轻。常见于感冒初期,或素体寒虚之人。主症以恶寒重发热轻……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