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怎样预防打喷嚏?有好的办法吗?

2014-03-10 21:35:26      家庭医生在线

人们容易打喷嚏,有人在不能打喷嚏的时候偏偏却想要打喷嚏,突然咳嗽、打喷嚏都可能引起眼睛疼痛。告诉你两个诀窍:如何避免咳嗽、打喷嚏。你用了这种办法以后,就会感到很管用,减少了很多麻烦。现在,我们就把这出自《黄帝内经》之《素问.宣明五气篇》的这种方法告诉大家。希望能够对读者和患者有一定的帮助:

第一种方法是指压人中穴法。用大拇指按压人中穴,人中穴位于鼻根和上嘴唇连线的上1/3处。按压时可以张嘴也可以闭嘴,自然呼吸即可。注意用手指按压时稍用力(以能耐受为宜),按压时间和次数不限,直到咳嗽、打喷嚏的冲动被抑制为止。

第二种方法是舌尖抵上颚法。用舌尖部抵住上颚,即用舌尖顶住上排牙齿的后方。

这两种方法在咳嗽或打喷嚏之前使用效果较好,可有效避免或减弱过强气流对眼球造成的震动和手术切口的疼痛感受,可以单独选用一种方法或两种方法同时使用。

注意事项:一是用拇指按压时掌握好力度,以个人能耐受为宜;二是天气变化时及时增减衣物,防止身体受凉引起感冒发烧;三是吃饭时不要说笑或受惊吓,以防有异物进入气管引起呛咳;四是患者如果有吸烟嗜好,最好不吸,有利于术后的恢复。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打喷嚏的预防措施有哪些

在患有过敏性鼻炎或花粉症时也打喷嚏,从鼻道排出过敏物。患有血管收缩性鼻炎的人,流粘液鼻涕为典型症状,也经常打喷嚏。这种喷嚏源于鼻部血管变……详细>>

婴儿打喷嚏的预防措施是什么?

有时候,家长们会经常看到婴儿打喷嚏,家长们可能也不知道为什么婴儿总是喜欢打喷嚏也不知道怎么预防,宝宝打喷嚏大多数是因为感冒或鼻塞引起的,……详细>>

新生宝宝打喷嚏的预防方法

很多新妈妈都不知道新生宝宝为什么要打喷嚏,宝宝打喷嚏是怎么回事呢?专家指出:新生宝宝打喷嚏很有可能是感冒的前兆,新生儿鼻腔内血管丰富、鼻……详细>>

打喷嚏应该如何预防与治疗?

哮喘或湿疹、过敏性鼻炎或花粉症、感冒、血管收缩性鼻炎、嗜曙红细胞增多性鼻炎等均可成为打喷嚏的病因。主要见于伤风感冒。还有鼻炎鼻窦炎等。还……详细>>

打喷嚏是怎么回事?打喷嚏的原因?

人们有4种原因打喷嚏。当他们感冒时打喷嚏,帮助清洁鼻部。在患有过敏性鼻炎或花粉症时也打喷嚏,从鼻道排出过敏物。患有血管收缩性鼻炎的人,流……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