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小儿肺气肿的症状有哪些具体表现

2014-03-12 10:53:07      家庭医生在线

肺气肿是肺腺泡任何部分的永久性异常扩大,伴破坏性改变。一般来说,如出现以下情况,就是患上了肺气肿:有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史、咳嗽、咳痰,呼吸困难逐步加重,紫绀逐渐加深;有桶状胸、胸部前后径增大、肋间隙增宽,呼吸困难,口唇手指发绀,胸部呼吸运动减弱,语颤减弱,叩诊检查吸音低,呼气延长;X线胸片可表现出双肺透亮度增强,外周肺纹减少,横隔下降,运动不良;肺功能明显减弱。

新生的宝宝特别是未成熟儿童,反应能力很差,患肺气肿症状不典型,不发热,也不咳嗽,体温正常或低于正常,因此大人往往容易忽视新生儿肺气肿,导致发生不良后果。这可愁煞父母心了。来来,我们一起看看小儿肺气肿的症状。

小儿肺气肿的症状具体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小儿咳嗽

小儿咳嗽是一种症状,是一种保护性反射动作,通过咳嗽把异物、刺激性气体、呼吸道内分泌物等刺激呼吸道粘膜的物质清理出来,咳嗽同时往往伴有咯痰。小儿咳嗽可由多种疾病引起,需要仔细辨别。

咳嗽咳嗽是呼吸系统疾病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它是一种保护性神经反射,通过咳嗽产生呼气性冲击动作,能将呼吸道内的异物或分泌排出体外。

二、呼吸不规则

不规则的呼吸类型是颅内压增高的特征。临床常见潮式呼吸、浅而快呼吸、抽泣样呼吸。有颅后窝血肿时呼吸减慢较多见。脑干损伤时呼吸不规则、潮式呼吸多见。潮式呼吸:又称陈-施呼吸,是一种周期性呼吸异常,周期约0.5~2秒钟。呼吸由逐渐浅慢以致暂停,然后呼吸逐渐加深加快,周而复始交替出现。 多见于中枢神经系统疾病,如脑炎、脑膜炎、颅内压增高、巴比妥类药物中毒等。

三、呼吸性酸中毒

呼吸性酸中毒的特点是血浆H2 CO3浓度的原发性增高(PCO2增高入HCO3的代偿性增高,失偿时动脉血pH降低山"浓度升高入HCO3的代偿性增高是通过肾脏回吸收HCO3增加实现的,肾脏的代偿较为缓慢,HCO3的代偿性增高需要一定的时间,且代偿性HCO3的增高还有一定的限值。急性呼吸性酸中毒与慢性呼吸性酸中毒HCO3的代偿性增高有很大的差异且表现不同的规律。

小儿肺气肿的症状,据医生介绍,一般小儿肺气肿起病急,病情进展快,孩子会出现发热、咳嗽、呼吸困难、爱哭闹等大家都熟悉常见的表现,而有的肺气肿患儿可能不发热,但是咳嗽喘息比较重,或是既不发热,也不咳嗽。家长平时应多注意孩子表现,提前做好小儿肺气肿的预防。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肺气肿怎么引起? 预防小儿肺气肿的五妙招

孩子体质弱,呼吸道容易受感染,小儿一旦患上肺气肿,对孩子的影响很大,家长要及时带孩子上医院治疗。那么,小儿肺气肿怎么引起的呢?该如何预防……详细>>

小儿肺气肿有哪些食疗偏方

肺气肿是指终末支气管远端部分,包括呼吸性细支气管、肺泡管、肺泡囊及肺泡均膨胀扩张,导致肺组织弹性减退和容积增大的总称。简单地说,肺气肿就……详细>>

小儿肺气肿的预防五要点

肺气肿是常见的内科疾病,患者在发病的时候会感到呼吸困难,严重的会危及生命,给患者生活增添了很多痛苦。因此在日常生活中要多运动锻炼,少抽烟……详细>>

老年性肺气肿有哪些表现?

肺气肿是缓慢发生的,早期无症状,或仅有咳嗽、咯痰,病变发展后,可在运动后感到呼吸困难、气短,继续发展则逐渐力不从心,难以胜任日常工作。随……详细>>

肺气肿的临床症状是什么

专家说肺气肿并不是一种疾病,而是一种病理诊断,民间又称肺气肿叫吸烟人的病,是肺充气过度,包括支气管、肺泡管、肺泡囊和肺泡过度膨胀或破坏的……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