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谈谈急性支气管炎病因

2014-03-10 13:36:00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支气管炎常继发于病毒性或细菌性上呼吸道感染,以冬季或气候突变时节多发,有自限性。急性炎症消退后,气管、支气管黏膜结构可完全恢复正常。所以在发现自己可能患上急性支气管炎时,请引起重视,尽快进行治疗,避免将其拖延成支气管炎甚至是肺炎,延误治疗的时机。下面介绍的一些急性支气管炎的病因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

急性感染性支气管炎,多流行于冬季,常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一部分。可发生于普通感冒或鼻咽,喉及气管支气管树的其他病毒感染之后,常伴发继发性细菌感染。引起急性支气管炎的病毒包括腺病毒,冠状病毒,流感病毒A和B,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柯萨奇病毒A21,鼻病毒和引起风疹和麻疹的病毒。肺炎支原体,百日咳杆菌和肺炎衣原体也可引起急性感染性支气管炎,常见于年轻成人。营养不良和接触空气中的污染物是诱发因素。有慢性支气管肺疾病的病人支气管清除机制受损,常反复发生支气管炎。复发还可能与慢性鼻窦炎,支气管扩张症,支气管肺过敏,或COPD及儿童的扁桃体增大和腺样增殖体有关。

急性刺激性支气管炎的致病因素可能有各种矿物植物粉尘;强酸,氨,某些挥发性有机溶剂,氯,硫化氢,二氧化硫或溴化物的气味;环境刺激物臭氧和二氧化氮或吸烟草制品。

咳嗽变异型哮喘,这类哮喘的支气管收缩程度不足以引起显著的哮鸣音,其原因可能是有特应性体质的人吸入变应原,或在气道高反应性相对轻微时慢性接触刺激物。其处理与普通哮喘相似。

受凉和过度疲劳可削弱上呼吸道的生理性防御机能,使感染有发展的机会,所以发病多见于寒冷季节。健康成年人多半由腺病毒或流感病毒引起,儿童则以呼吸道合胞病毒或副流感病毒为多见。病毒感染抑制肺泡巨噬细胞的吞噬和纤毛细胞的活力,使呼吸道流感嗜血杆菌、肺炎球菌等细菌有入侵的机会。鼻窦炎或扁桃体感染的分泌物吸入后也可引起本病。物理与化学性刺激如过冷空气、粉尘、某些刺激性气体等,均易引起本病。对细菌、蛋白质过敏也可发病。寄生虫如钩虫、蛔虫等幼虫在肺脏移行时,也可以引起支气管炎。儿童有反复急性气管-支气管炎发作者,应排除少见疾病如囊性纤维化肺病或低免疫球蛋白血症的可能性。

大家在防范平日的易发性病因时,也请注意各类可能会引起急性支气管炎的疾病,好好配合医生的工作,积极接受治疗,以求将疾病完全根治。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支气管炎喘不上气的原因?急性支气管炎怎么治疗?

支气管炎有急性和慢性之分,一定要学会区分,因为不管急性支气管炎还是慢性支气管炎都会有喘不上来气的感觉,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聊城市人民医院呼……详细>>

急性支气管炎怎样治疗?急性支气管炎雾化用药应注意什么?

急性支气管炎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这种疾病起病较急,给患者造成的不良反应较为严重,还可能会造成严重的身体损伤。那么,这种疾病应该……详细>>

急性支气管炎注意事项有什么?急性支气管炎用什么药?

急性支气管炎是多发生率婴幼儿和老年群体的呼吸道疾病,生活中诱发急性支气管炎的因素是比较多的,细菌病毒的感染,环境的变化,温度的变化,药物……详细>>

急性支气管炎食疗方

急性支气管炎有多种治疗的方法,一般人会选择西药作为治疗的主要药物,而使用中药进行适当地调理。中药的药性相对温和,发挥药效的时间较西药长,……详细>>

急性支气管炎可以吃阿莫西林吗?如何诊断急性支气管炎?

急性支气管炎是支气管炎的类型之一,也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呼吸系统疾病之一,其中婴幼儿的发病率高于老年群体。急性支气管炎具有发病急,病情重……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