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其它疾病 > 正文

少服避孕药可预防结缔组织病

2014-03-10 08:38:38      家庭医生在线

少服避孕药可预防结缔组织病

混合性结缔组织病是一组具有系统性红斑狼疮、多发性肌炎及进行性系统性硬化症等结缔组织病的临床表现,血中常有高滴度的抗抗体的临床综合征。有研究表明口服避孕药可促进混合性结缔组织病的发生,因此有遗传因素的女性预防此病,应减少服口服避孕药。

混合性结缔组织病的病因和预防措施

(1)遗传因素:本病有明显的遗传倾向,近亲患病率高达5%~12%。

预防:日常加强锻炼,饮食均衡,生活作息规律以增加抵抗力。

(2)感染因素:一般认为本病可能与C型病毒(慢病毒)有关。

(3)环境因素:本病约有40%患者对日光过敏。寒冷、强烈电光照射、创伤或精神紧张亦可诱发或加重本病。

预防:劳逸适度,症状显著时可适当休息。保持愉快的心情以提高机体免疫功能。

(4)内分泌因素:

女性多见,约占80%。

由于本病以女性较多,约占80%。发病年龄从4~80岁,大多数病人在30-40岁左右出现症状,平均年龄为37岁,多在生育期发病。故认为本病的发生与雌激素有关。

预防:口服避孕药可促进狼疮样综合征的发生,有高危因素的女性应少服用口服避孕药。

(5)药物因素:可引起所谓药物性狼疮。

预防:较少药物摄入,排查致病因。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缔组织病严重吗?结缔组织病属于什么科?

结缔组织病在临床上的发病率是比较高的,特别是系统性红斑狼疮以及硬皮病都是临床上常见的结缔组织病类型之一。但是在生活中很多人对结缔组织病并……详细>>

结缔组织病可以运动吗?结缔组织病可以吃羊肉吗?

结缔组织病患者在生活中需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切忌不喝酒不抽烟不熬夜,避免身体的劳累,严格的执行医生的医嘱,保证治疗的效果,有……详细>>

什么是结缔组织病?结缔组织病可以吃羊肉吗?

结缔组织病是一种发生于人体结缔组织的病变,临床有多种病理分型,一般会影响患者的运动功能。目前结缔组织病主要通过药物治疗,在生活中配合饮食……详细>>

结缔组织病可以吃葡萄吗?结缔组织病忌吃什么?

结缔组织病主要是免疫系统障碍或免疫系统缺陷引起的疾病,该类疾病有一个明显的特点,就是对饮食有严格的要求。合理的饮食不仅能够为患者提供能量……详细>>

结缔组织病吃枸杞好吗?结缔组织病初期症状是什么?

结缔组织病在临床上的发病因素尚存在一定的争议,但是大多数的医学专家都认为结缔组织病与遗传因素,环境因素,感染因素,药物因素以及自身的生活……详细>>

  • 李志铭

  • 陆华

  • 茅建春

  • 陈湘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