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肺脓肿患者五个饮食禁忌

2014-03-09 23:46:14      家庭医生在线

肺脓肿是一种与呼吸道密切相关的疾病,所以在治疗过程中,饮食禁忌比较多,并且要根据不同的病情调整饮食,减少对气管、肺部的刺激,造成病情的蔓延加重或是治愈的减缓。

忌食一切辛辣刺激食物

辛辣刺激的食物对吸入性肺脓肿的影响特别大,会让患者产生不舍,如果是出现了气管、支气管阻塞的状况,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就会加重堵塞的情况。并且吸入性肺脓肿与与各种炎症的关系密切,刺激辛辣的食物会加重炎症,导致一系列的不良后果。

忌油腻燥热食物

油腻燥热的食物容易滋生痰,而在患者有痰的时候,不仅增加了堵塞支气管发生的可能性,也影响了例如支气管造影、纤维支气管镜等检查的顺利进行,会影响检查的结果,甚至加大检查后遗症出现的几率和发生时的严重性。

忌过咸食品

过咸的食物会导致口腔和体内的水分减少,人也比较容易上火,口腔和呼吸道比较容易出现溃疡等情况,会加重炎症,同时过咸的和过甜的食物都会导致痰液的增多。

忌海鲜等不利于伤口愈合、化脓治愈的食物

肺脓肿是由于多种病因所引起的肺组织化脓性病变。早期为化脓性炎症,继而坏死形成脓肿。临床表现为高热、咳嗽、咳大量脓痰,伴有胸痛。肺脓肿说到底就是肺部细菌感染导致肺部损伤和化脓的疾病,吃海鲜这些中医上容易导致伤口“发”的食物,会导致病情治愈缓慢,严重时,甚至会加重化脓的症状。

所以,肺脓肿患者不宜食用发物类食品。如鱼、虾、葱、蒜、辣椒、生姜、羊肉、狗肉、鹅肉、猪头肉等发物。这类食物会加重病灶的炎症反应,促使病情恶化。

忌吸烟

烟里面的尼古丁、一氧化碳等有害物质对肺部的损害是不言而喻的,肺脓肿患病期间,肺部功能下降,抵抗力也下降了,这时候还吸烟简直就是雪上加霜,并且吸烟对呼吸道器官的影响也是非常严重的,容易生痰,刺激气管等等。

忌甜食

糖类食品容易生痰,不利于脓痰的排出,并且会加重咳嗽、胸痛的症状。所以,肺脓肿患者不宜吃甜食。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诊断肺脓肿?肺脓肿的x线表现症状

肺脓肿是由于多种病因所引起的肺组织化脓性病变,多发生于壮年,男多于女。胸部X线检查是肺脓肿的主要诊断方法。那么,肺脓肿的x线表现是怎样的……详细>>

肺脓肿的治疗有哪些 肺脓肿的3大主要疗法

病例回顾:高壮一向身体很好,充满活力,健身房里总也少不了他的身影,可这几天,却象霜打的茄子似的,蔫了。原来他生病了,发起7高烧,咳嗽个不……详细>>

五多提高抵抗力 饮食辅助预防肺脓肿

肺脓肿的发生,与患者的抵抗力息息相关,一般由于病菌写入而引起的吸入性急性肺脓肿,如果人的抵抗力处于正常的状态,病发的几率是很低的,并且肺……详细>>

肺脓肿3种类型 肺脓肿的治疗有哪些要点

肺脓肿多是由细菌感染引起的,伴随有咳嗽,高热等特征,病情一般来的比较急。对于肺脓肿的治疗有什么方法呢?详细>>

肺脓肿检查的注意事项

肺脓肿的检查需要与多种疾病做出鉴别,这是因为肺脓肿的发生与支气管阻塞有着密切的关系,导致肺脓肿的症状与一些气管类炎症有不少相似的地方,是……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