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中医治疗肺脓肿 以清热解毒为原则

2014-03-09 23:36:09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药治疗主要是通过服中药和针灸治疗达到清热解毒,化瘀排脓的效果,但是中医的治疗效果虽然对身体损伤少,但是治疗的效果不明显,对一些并发症的治疗和预防的效果也不太有针对性,所以一般作为辅助用于治疗,适合肺脓肿的早期治疗和预后的身体恢复。

中医疗法基本原则

本病的治疗大法以清热解毒、化瘀排脓为基本原则。清热解毒法适用于疾病的全过程,根据不同阶段的证候表现,分别配合解表、化瘀、排脓及益气养阴等治法。临证分初期、成痈期、溃脓期及后期四期论治。

中药疗法

(1)初期:治法:疏风宣肺,清热解毒。

方药:银翘散加减。金银花、连翘各15~30g,薄荷、荆芥、桔梗、杏仁、牛蒡子、竹叶各10g,芦茅根各30g,甘草5g。方中银花、连翘,清热解毒,辛凉透表,为主药,用量宜大;薄荷、荆芥,辛凉解表;桔 梗、杏仁、甘草、牛蒡子,宣肺利咽,化痰止咳;竹叶、芦茅根,清热除烦,润肺生津。若热势较重者,加黄芩、鱼腥草,加强清热解毒的作用;伴头痛,加菊花、白芷,清利头目;咳痰量多,加瓜蒌、贝母,化痰止咳;胸痛甚者,加郁金、桃仁,化瘀通络止痛。

(2)成痈期:治法:化瘀消痈,清热解毒。

方药:千金苇茎汤加味。芦茅根、薏苡仁各30g,冬瓜子、银花、连翘各15~30g,桃杏仁、桔梗、黄芩、黄连各10g。方中芦根、薏苡仁、冬瓜子,清热利湿,化痰排脓;桔梗、杏仁,宣肺止咳化痰;银花、连翘、茅根、黄芩、黄连,清热解毒凉血;桃仁,化瘀散结消痈。若热毒内盛,高热不退者,如鱼腥草、公英、败酱草、栀子,清热凉血解毒;热毒瘀结,痰味腥臭者,加犀黄丸,清热化痰,凉血消瘀:胸闷喘满,咳痰量多者,加瓜蒌、桑白皮、葶苈子,泻肺化痰:便秘者,加大黄、枳实,清热通腑;胸痛甚者,加枳壳、郁金、元胡、丹参,化瘀止痛;伴咯血者,去桃仁,加丹皮、三七粉,凉血止血。

(3)溃脓期: 治法:清热解毒,化痰排脓。

方药:桔梗汤合千金苇茎汤加减。桔梗、葶苈子各15g,贝母、陈皮、白芨、桃仁各10g,芦茅根、薏苡仁、冬瓜仁、银花各20~30s,甘草5g。方中桔梗、芦茅根,消痈排脓,清热宣肺;贝母、陈皮、薏苡仁、冬瓜仁、甘草,清肺化痰止咳;银花,清热解毒;白芨,止血消肿;桃仁,化瘀止咳。若咳痰脓出不畅者,加皂角刺、竹沥水,化痰排脓;胸闷气短,无力咳痰者,加生黄芪,益气扶正,托脓排出;咳血量多者,选加藕节、丹皮、生地、侧柏叶,凉血止血;便秘者,加生大黄,泄热通腑。

(4)恢复期:治法:清热养阴,益气补肺。

方药:沙参清肺汤加减。沙参、麦冬各10~15g,生黄芪、薏苡仁、冬瓜仁各20~30g,白芨、桔梗各10g,甘草5g。方中黄芪、沙参、麦冬、白芨,益气养阴,补虚生肌;薏苡仁、冬瓜仁、桔梗、甘草,清热宣肺,利湿化痰。若气虚明显者,加太子参、重用黄芪,补气生肌;血虚者,加当归,养血和络;阴虚重者,加玉竹,养阴润肺;食少、便溏者,加白术、山药、服苓,健脾燥湿;脓毒不尽、咳吐脓血未愈,加鱼腥草,败酱草、银花、连翘,解毒排脓,扶正祛邪。超声雾化用桔梗、川贝、黄芩、瓜蒌皮、甘草各15~20g,鱼腥草30~50g,加水400ml,浓煎成100ml滤出,每次20ml,兑入蒸馏水20ml,作超声雾化吸入,每日1~2次,配合体位引流排脓祛痰效果更好。

肺脓肿的针灸疗法:

(1)初期选用大椎、合谷、曲池、外关、尺泽、鱼际穴,用泻法,透邪清热。

(2)成痈期、溃脓期选用合谷、尺泽、肺俞、大椎、期门、膻中、内关穴,用泻法,祛邪泄热。

(3)恢复期选用肺俞、尺泽、气海、太溪、天门、复溜穴,用平补平泻法,扶正祛邪。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脓肿手术治疗的基本原则

肺脓肿的治疗主要分为内科治疗和外科治疗,内科治疗主要是抗生素治疗和痰液引流,外科治疗主要是指手术治疗。经过内科治疗后大部分急性病人可以痊……详细>>

肺脓肿的治疗有哪些 肺脓肿的3大主要疗法

病例回顾:高壮一向身体很好,充满活力,健身房里总也少不了他的身影,可这几天,却象霜打的茄子似的,蔫了。原来他生病了,发起7高烧,咳嗽个不……详细>>

肺脓肿3种类型 肺脓肿的治疗有哪些要点

肺脓肿多是由细菌感染引起的,伴随有咳嗽,高热等特征,病情一般来的比较急。对于肺脓肿的治疗有什么方法呢?详细>>

如何诊断肺脓肿?肺脓肿的x线表现症状

肺脓肿是由于多种病因所引起的肺组织化脓性病变,多发生于壮年,男多于女。胸部X线检查是肺脓肿的主要诊断方法。那么,肺脓肿的x线表现是怎样的……详细>>

肺脓肿治疗主要是内科治疗

肺脓肿的治疗主要分为内科治疗和外科治疗,内科治疗主要是抗生素治疗和痰液引流,外科治疗主要是指手术治疗。经过内科治疗后大部分急性病人可以痊……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