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肺脓肿手术治疗的基本原则

2014-03-09 23:35:17      家庭医生在线

肺脓肿的治疗主要分为内科治疗和外科治疗,内科治疗主要是抗生素治疗和痰液引流,外科治疗主要是指手术治疗。经过内科治疗后大部分急性病人可以痊愈,2~3个月后不愈者转为慢性后考虑手术治疗。手术治疗的效果比较显著,但是风险相对也比较大,手术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很多,在认真地判断了患者必须进行手术之后,手术时要坚持遵循五个原则。

术前排痰

脓痰很多,术前控制排痰每天<50ml时才考虑手术,但是麻醉诱导后及术间仍可能涌出大量分泌物,因此麻醉要双腔气管插管,对无法进行双腔插管(如气管较细的小儿及女性),术间麻醉师勤吸痰避免痰液进入对侧,术间头稍向下垂,使分泌物易自然排出。开胸后尽量少挤压肺组织,可先夹住支气管,术毕仰卧位下再仔细吸痰。

肺切除范围

肺切除范围多为叶或全肺切除,一般很难行肺段切除。主要是肺脓肿为多叶侵犯,肺门各叶、段的动静脉及支气管相连很紧,肺裂间也多有粘连及病变诊断,无法分开。

尽量减少出血

肺脓肿肺切除在常见疾病同类手术中是出血最多的,除一般止血方法外,如有可能左肺出血,则在肺动脉总干放一结扎带,便于意外出血时止血。双侧也均可在肺门上放好止血带。肺脓肿因肺门紧密粘连,解剖构造常有改变,但支气管变位的很少,且易通过扪诊查出,必要时可行非规范性切除,先切断支气管,则其深处的肺血管就更易暴露。如在肺门处无法分离,就打开心包,行心包内结扎。支气管动脉常增粗增多,如有可能,先在左主动脉支气管动脉刚发出处或右总支气管后方总干处先予结扎,可减少出血。胸膜粘连中常有较粗的血管,要仔细处理,否则断后缩进胸壁不好止血。

避免意外损伤周围器官及组织

因胸膜严重粘连,牵拉周围器官,分离时要特别注意。前方如过分解剖可深入至对侧胸腔,后方要看清食管及迷走神经,膈神经也容易损伤,胸腔顶行胸膜外分离时可能伤及锁骨下动静脉。下叶内后基底段的肿块可能是隔离肺,仔细解剖下肺韧带,探查有无异常的体循环血管。右下的肺脓肿可能有食管支气管瘘存在,如未发现撕断又未加处理,术后即出现食管瘘。

防止胸腔污染

污染来源:脓腔剥破;分离肺裂切开病灶;肺脓肿周围多有炎症,肺有裂口即可能污染胸腔。预防及处理:不勉强行肺段或单叶切除;必要时胸膜外剥离,免脓腔破开,一旦破开,尽快吸尽脓液,反复冲洗胸腔[用甲硝唑、氯己定(洗必太)等药物[;用纱布保护好术野;肺切除后更换敷料、手套等。彻底止血是避免术后血胸感染的重要措施。术后引流管多放一些时间,全肺切除开始1~2天的胸腔积液全部排出,必要时从胸内注入药物。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脓肿的外科治疗——手术治疗

肺脓肿的治疗主要分为内科治疗和外科治疗,内科治疗主要是抗生素治疗和痰液引流,外科治疗主要是指手术治疗。经过内科治疗后大部分急性病人可以痊……详细>>

肺脓肿的治疗有哪些 肺脓肿的3大主要疗法

病例回顾:高壮一向身体很好,充满活力,健身房里总也少不了他的身影,可这几天,却象霜打的茄子似的,蔫了。原来他生病了,发起7高烧,咳嗽个不……详细>>

如何诊断肺脓肿?肺脓肿的x线表现症状

肺脓肿是由于多种病因所引起的肺组织化脓性病变,多发生于壮年,男多于女。胸部X线检查是肺脓肿的主要诊断方法。那么,肺脓肿的x线表现是怎样的……详细>>

肺脓肿3种类型 肺脓肿的治疗有哪些要点

肺脓肿多是由细菌感染引起的,伴随有咳嗽,高热等特征,病情一般来的比较急。对于肺脓肿的治疗有什么方法呢?详细>>

肺脓肿治疗主要是内科治疗

肺脓肿的治疗主要分为内科治疗和外科治疗,内科治疗主要是抗生素治疗和痰液引流,外科治疗主要是指手术治疗。经过内科治疗后大部分急性病人可以痊……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