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儿童肺炎 预防重于治疗

2014-03-09 23:02:59      家庭医生在线

根据肺炎的发病机制,不难发现,与病原体接触者的免疫功能是否强大,很大程度能决定是否病,而儿童属于免疫力较弱的群体,并且由于肝炎的并发症多,病变复杂,在治疗过程中,特别是儿童,风险比较大,种种迹象表明,如何预防小儿肺炎比如何治疗小儿肝炎更为重要。

肺炎球菌疾病是由肺炎球菌引起的一组可引发严重后果的感染性疾病。在全球范围内,肺炎球菌疾病是导致五岁以下儿童死亡的首要病因。据广州市儿童医院呼吸科邓力教授介绍,中国差不多有四分之一的孩子携带肺炎球菌,所有携带肺炎病菌的孩子,如果抵抗力差,患感冒、出现发烧等情况时,病菌就极可能进入肺部,造成儿童肺炎。因此,针对其防治极具迫切性。

一般抵抗力较好的孩子在感染肺炎后只会出现一些呼吸系统的症状,如咳嗽、发烧、气促、呼吸困难,在经过7—10天后无论治疗与否基本上都会慢慢痊愈;而孩子抵抗力较差,或自身免疫力较差,或者还有其他方面的问题时,肺炎球菌就可能会侵犯到其他器官,从而导致如鼻窦炎、中耳炎,再往上走可能导致脑炎、脑膜脑炎,往下走则会导致骨髓炎、关节炎等等并发症,如果这样的情况发生后果就非常严重了。

肺炎球菌疾病多发于新生儿到五岁间儿童,越小的孩子就越常见肺炎。通过多通风、勤锻炼、多吃果蔬等增强自身抵抗力,能起到很好的预防作用,可更为关键的是及早进行疫苗的预防接种。早进行疫苗的预防接种,使儿童获得抵抗肺炎球菌的免疫力,是对抗儿童肺炎球菌疾病的最有效方法之一。

此外,预防重于治疗理念的普及和疫苗接种意识的提高,还可以大大缓和大城市中儿科医院人满为患的现实。事实上,在中国,1/3到50%左右的严重肺炎是因肺炎球菌引起的。据相关资料显示,接种肺炎球菌疫苗不但对儿童自身有益,对其周围的成人也有好处。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儿童肺炎?婴儿重症肺炎要治多久?

肺炎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当这种疾病发作于儿童身上时,有一种特殊的名称叫做儿童肺炎。那么,究竟儿童肺炎是什么因素引起的,又会出现……详细>>

儿童大叶性肺炎严重吗?儿童大叶性肺炎怎么回事?

肺炎可以发作于任何年龄段、任何性别的患者身上。但是当这种疾病发作于婴幼儿患者身上时,病情进展通常会更加迅速,给患者造成的身体损伤也会更加……详细>>

儿童肺炎早期症状?治疗肺炎的药物有哪些?

发生在不同年龄、不同身体素质患者身上的肺炎,所表现出的早期症状有很大区别。那么,儿童患有肺炎后会表现出哪些早期症状?这种疾病可以尝试哪些……详细>>

儿童肺炎会传染吗?儿童肺炎有什么症状?

儿童肺炎属于十分常见的呼吸道疾病,全年的发作几率几乎相同,尤其是3岁以内的患者在冬春季发病较多,如果不能及时进行控制、彻底进行治疗,很容……详细>>

儿童肺炎表现?宝宝得了肺炎怎么办?

肺炎可以发作于任何年龄、任何性别的患者身上,但是这种疾病,可能由不同因素引起作用,在不同体质的患者身上,表现出的临床症状会有很大区别。那……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