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肺部感染患者接受检查的注意事项

2014-03-09 22:42:13      家庭医生在线

虽然确定在什么事什么状态下接受怎样的检查是由医生结合患者状况所决定的,但是针对接受患者,也是有一些需要自己注意的事项的,只有注意这些细节,才能保证检查结果的准确性,并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检查对自己造成的损害。提前了解这些注意事项,对调整自己的心态也有一定好处。

尿常规

尿标本必须新鲜。尿液停放几小时后,白细胞即可破坏而脓尿消失,葡萄糖被细菌分解,管型破坏,细胞溶解等问题出现,会影响检查结果的准确性。尿常规检查注意事项。尿标本必须清洁。女性应避开经期,清洗外阴,勿混进白带和血液:男性患者不要混入前列腺液等。在使用抗菌药物后,可影响检查的准确性。

尿路感染者脓尿常呈间歇性,故宜多次反复检查才能下结论。送检尿量一般不少于10ml(至少达到一半尿杯的量)。

CT检查

扫描前4小时禁食。在等待检查时,若因饥饿出现头晕、出冷汗等低血糖症状,可以饮糖水。扫描过程中不要移动身体。检查前要带上已做过的检查材料,如B超、X线片等。

扫描中可能要用碘造影,有碘、青霉素过敏者应主动说明。 头颅扫描时要摘掉头上发夹、耳环等金属物品,眼睛闭上,不要看扫描架上的红灯,扫描部位如贴有膏药也应取下。

X光线检查

排队等待时应该避免在机房内或拥堵在机房门口,以免不必要的放射线照射。检查前应该去除检查部位的厚衣物以及高密度饰物(如耳环、项链等),以免遮盖病变。

血常规检查

查体时前三日饮食宜清淡,尤忌脏器及动物血制品(如猪肝、猪血)大量高脂肪的食物,24小时内不饮酒、少吃纤维性食物。受检前一天晚10时后请勿进食,查体当日早晨空腹(禁食、禁水)进行抽血。

体检当天,最好穿袖子宽松的衣服,方便静脉抽血时捋袖子,衣服要干净,以防针孔感染。采血后应伸直前臂,用另一只手按紧止血棉球至少5分钟。不要屈肘止血,也不要捻动棉球以免皮下淤血。如果针眼周围青紫,24小时后可做热敷。为避免感染,24小时内不要让针孔沾水。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部感染用药的三大注意事项

因为治疗肺部感染的药物很多都是抗生素,所以在进行选择的时候根据患者的体质、年龄、有无基础病等等因素,作出优化选择。同时因为用药的效果会因……详细>>

肺部感染怎么判断? 5个症状不能忽略

肺部是身体里面所有器官中相对比较脆弱的一个,经常会患上各种疾病,其中最为常见的就是肺部感染。如果肺部有感染症状,那就真的很严重了,病人可……详细>>

X线检查在肺部感染诊断的重要地位

因为病原类型众多,肺炎的类型很多,并且症状各种各样,而临床表现却有不少的相似之处,同时肺炎之间的鉴别很多时候需要靠X线检查、痰液检查和血……详细>>

肺部感染 糖尿病致命陷阱

糖尿病病友由于长期高血糖、营养物质代谢紊乱及机体免疫功能低下等原因,容易并发感染,尤其是肺部感染。而感染又可加重糖尿病病情,增加糖尿病死……详细>>

治疗肺部感染要根据病人特点用药

治疗肺部感染的用药必须根据不同的病人特点来,因为大部分治疗此病的药物都与其他药物会互相影响,因为有基础疾病的患者,特别是慢性病的患者,例……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