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5大食物助你肺气充盈 远离肺气虚

2014-03-08 23:02:44      家庭医生在线

肺气虚的人群会直接导致人的面容憔悴,因为肺是很重要的呼吸器官,肺气不足时,会影响各个器官的正常运作,身陈代谢不正常,抵抗力下降等等都是肺气虚的不良影响,严重时会引起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肺气肿、肺心病等疾病。肺气虚是中医上的一个概念,补气最有效的是食疗,下面是一些补肺气的几种食物。

白木耳

性平,味甘淡,具有润肺、滋阴、养胃、益气的作用,无论肺气虚或肺阴虚者皆宜,实为补肺佳品。如《本草再新》就有银耳润肺滋阴的记载。《饮片新参》亦云:白木耳清补肺阴,滋液,治劳咳。《增订伪药条辨》中还说:白木耳治肺热肺燥,干咳痰嗽,衄血,咯血,痰中带血。所以,对肺阴虚者更为适宜。

燕窝

性平,味甘,为清补肺虚之上品,有养阴润肺、益气补虚的功效。《本草从新》说得极为公允:燕窝大养肺阴,化痰止嗽,补而能清,为调理虚损痨瘵之圣药,一切病之由于肺虚,用此皆可治之。凡肺虚之人,不分肺气虚或肺阴虚,食之最宜。

百合

有补肺润肺的功用。《医学入门》说它能治肺痿肺痈。清代医家吴仪洛曾经指出:久嗽之人,肺气必虚,虚则宜敛,百合之甘敛,甚于五味之酸收也。尤其是肺虚干咳久咳,或痰中带血之人,最宜服食。

花生

性平,味甘,善补肺气,又能润肺,适宜肺虚久咳之人食用。《滇南本草图说》认为:花生补中益气,盐水煮食养肺。《本草备要》说它补脾润肺。《药性考》还说:生研用下痰,干咳者宜餐,滋燥降火。所以,凡肺虚之人,不分肺气虚或肺阴虚,都适宜用花生水煮服食,不可炒后食用。

白果

又称银杏。能温肺益气,是一种止咳平喘的食品,有滋养、固肾、补肺之功。明•李时珍曾说:银杏,其气薄味厚,性涩而收,益肺气,定喘嗽,缩小便。适宜肺虚咳嗽和老人肺气虚弱体质的哮喘。如用生菜油浸泡白果,还适宜患有肺结核病的肺虚之人服食。由于白果有小毒,故宜炒熟或煮熟后食用。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气虚会导致咳嗽 肺气虚咳嗽如何治疗

咳嗽日久不愈,咳声无力,痰液清稀,面白多汗的多为“气虚”所致,此外,咳嗽低微无力,出现气短、自汗,痰清稀者,属于肺气虚病症;如果咳而无力……详细>>

三菜谱助你治疗肺气虚感冒

肺气虚感冒的症状与其他的感冒的症状并没有太大的区别,但是实质的差异却很大,如果不注意补肺气,增强自身的免疫力,很容易导致病情反复或者复发……详细>>

饭后“健肺气功”远离肺气虚

预防肺气虚,最重要的是自我调养身体,增强免疫力,摆脱亚健康状态。锻炼身体,做运动是必不可少的,在做运动的时候,有意识地训练我们的肺部,增……详细>>

食疗协调治各种气虚 治肺气虚

人体由于元气不足引起的一系列病理变化,称为气虚。所谓气,是人体最基本的物质,由肾中的精气、脾胃吸收运化水谷之气和肺吸入的空气几部分结合而……详细>>

五种呼吸法 远离肺气虚

预防肺气虚,最重要的是自我调养身体,增强免疫力,摆脱亚健康状态。有意识地训练我们的肺部,增强肺功能,对预防肺气虚有着明显的效果。虽然我们……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