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六招护肺 减少肺气虚

2014-03-08 23:00:38      家庭医生在线

肺气虚是一种与肺部疾病,日常生活中注意保护肺部,减少肺部的损伤和过度劳累,增强抵抗力,能减少肺气虚发生的可能性,甚至能减轻肺气虚的症状。同时肺气虚是指肺气衰弱的状态,可以由疾病或亚健康状态引起。所以保护好肺部,改变肺气弱的状态,能减少肺气虚发生的可能。

(1)摩鼻、浴鼻

不少人鼻腔黏膜对冷空气过敏,秋季一到,便伤风、流涕。除去必要的治疗外,在夏秋交季之时,经常按摩鼻部很有好处。将两手拇指外侧相互摩擦,有热感后,用双手拇指外侧沿鼻梁、鼻翼两侧上下按摩30次左右。然后,按摩鼻翼两侧的迎香穴15~20次(迎香穴位于鼻唇沟与鼻翼交界处)。

每天摩鼻1~2遍,可增强鼻的耐寒能力,亦可治伤风、鼻塞不通。如果每日清晨或傍晚。用冷水浴鼻则效果更好。方法是将鼻浸在冷水中,闭气不息,少顷,抬头换气后,再浸入水中,如此反复3~5遍。亦可用毛巾浸冷水后敷于鼻上。

(2)冷水浴

冷水浴对提高身体耐寒能力、促进周身血液循环十分有益,它可以预防感冒、支气管炎,也可以改善心血管及神经系统的功能。进行这种锻炼可在夏末开始,先用温水,逐渐改用冷水,同时用毛巾擦身。长期进行这种锻炼,精神清爽,皮肤润泽,不易感冒。

(3) 捶背

端坐,腰背自然直立,双眼微闭,放松,两手握成空拳,反捶脊背中央及两侧,各捶3~5遍。捶背时要闭气不息,同时,叩齿3~10次,并缓缓吞咽津液数次。捶背时要从下向上,再从上向下,沿背捶打,如此数遍。先捶脊背中央,再捶左右两侧。这种方法可以畅胸中之气。通脊背经脉,预防感冒,同时具有健肺养肺之功效。

(4) 躬身撑体

端坐,全身放松,调匀呼吸:然后两腿自然交叉,躬身弯腰,两手用力支撑,使身体上抬3~5次为1组。可根据个人体力,反复做3~5组。注意两臂支撑要用力,用力时宜闭息、不呼吸。

身体上抬时。要尽量躬身;双腿自然交叉,是为了避免借下肢的力量支撑身体。所以,要用臂力,腿不要用力。这种方法可以通达肺气,疏通肺的经脉,具有调养肺气的作用,对风邪伤肺及肺气虚损均有调养的功效。

(5)摩喉

上身端直,坐立均可,仰头,颈部伸直,用手沿咽喉部向下按搓,直至胸部。双手交替按槎20次为1遍,可连续做2~3遍。注意按搓时拇指与其他四指张开,虎口对准咽喉部,自颏下向下按搓,可适当用力。这种方法可以利咽喉,具有止咳化痰的功效。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小妙招 减少肺气虚

肺气虚是一种与肺部疾病,日常生活中注意保护肺部,减少肺部的损伤和过度劳累,增强抵抗力,能减少肺气虚发生的可能性,甚至能减轻肺气虚的症状。……详细>>

肺气虚会导致咳嗽 肺气虚咳嗽如何治疗

咳嗽日久不愈,咳声无力,痰液清稀,面白多汗的多为“气虚”所致,此外,咳嗽低微无力,出现气短、自汗,痰清稀者,属于肺气虚病症;如果咳而无力……详细>>

六招走出亚健康 与肺气虚说再见

肺气虚是指肺气衰弱的状态,可以由疾病或亚健康状态引起。亚健康的危害从中医解释即属“虚劳证”精气不足型。也就是说由于五脏功能低下表现出的诸……详细>>

食疗协调治各种气虚 治肺气虚

人体由于元气不足引起的一系列病理变化,称为气虚。所谓气,是人体最基本的物质,由肾中的精气、脾胃吸收运化水谷之气和肺吸入的空气几部分结合而……详细>>

三菜谱助你治疗肺气虚感冒

肺气虚感冒的症状与其他的感冒的症状并没有太大的区别,但是实质的差异却很大,如果不注意补肺气,增强自身的免疫力,很容易导致病情反复或者复发……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