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肺气虚症状的治疗药方不同

2014-03-08 22:53:57      家庭医生在线

肺气虚药物的治疗根据病人的症状不同,有不同的药方,需要医生认真准确地判断,此病多为中药治疗或中成药和西药结合,服药的期间,根据药方的不同,有不同的注意事项,需要特别注意饮食。中药的副作用虽然小,但是对于用药的分量的要求更为严格,服药不仅要足,而且间隔和次数一定要按要求,不能多服药,否则,会有不良影响。

(1)对本脏虚损、肺气不足

症见气短喘促,或咳嗽,声音低微,神疲乏力,血压偏低,面色淡白或自汗,舌淡苔白、脉虚无力者,当补益肺气,宜用保元汤加五味子:人参9克、黄芪15克、生姜3克、五味子6克、炙甘草3克,加水煎煮,取汁,一日分2~3次服;或用开水浸泡,代茶饮。也可用人参胡桃汤加五味子:人参9克、胡桃仁30克、生姜3克、五味子6克,加水煎煮取汁,一日分2—3次服。

(2)对易患风寒感冒

症见鼻塞、头昏头痛、恶风寒、疲倦乏力、舌苔薄白、脉浮无力者,宜用玉屏风散加紫苏:黄芪15克、白术15克、防风12克、生姜6克、紫苏10克。加水煎煮取汁,1日分3次服。未患感冒,当益肺气固表,宜用玉屏风散(前方去紫苏)煎汤口服,1日2次。或用玉屏风丸1次6克(或冲剂),1日2次。也可用北芪片1次4片,1日2次;或用人参北芪片,1次4片,1日2次。

(3)对虚寒性慢性鼻窦炎

症见头昏、恶寒、自汗等。当以补肺气为主,兼以通窍、解毒。宜用鼻通宁滴剂(含辛荑、苍耳子)滴鼻,1次1~2滴,1日2~3次。或用鼻通丸(含辛荑、不食草、白芷、薄荷、黄芩、甘草),1次1丸,1日2次。均加服北芪片。

(4)对肺气阴两虚兼肾阴不足

症见阴虚内热、舌红口干、干咳少痰、手足心发热、失眠盗汗、梦遗失精、大便干燥等症状。治疗宜用补阴煎加减:生地15克、麦冬10克、天冬10克、北沙参10克、地骨皮10克、女贞子15克、天花粉6克、甘草3克。本方有滋肾润肺、清虚热止干咳的作用。

(5)对肺气虚兼肾阳不足

症见形寒而畏冷、清涕不收、小便频数、余沥不禁者。可补气温肾,宜用保元汤:人参9克、黄芪15克、肉桂6克、生姜3克、炙甘草3克。加水煎煮取汁,口服1日2—3次。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气虚症状多为复合症状

虽然说肺气虚会引起各种气虚,例如脾气虚、心气虚等,而心气虚和脾气虚等症也会引起肺气虚,但是要彻底根治肺气虚,必须要鉴别好其与其他气虚疾病……详细>>

肺气虚症状多样 呼吸问题最明显

肺气虚的患者的症状在皮肤和呼吸方面的问题最为明显,但是这些症状大多是因为肺部虚弱,身体体内毒素无法正常排出而导致的,肺气虚病人的种种病状……详细>>

肺气虚会导致咳嗽 肺气虚咳嗽如何治疗

咳嗽日久不愈,咳声无力,痰液清稀,面白多汗的多为“气虚”所致,此外,咳嗽低微无力,出现气短、自汗,痰清稀者,属于肺气虚病症;如果咳而无力……详细>>

肺气虚症状和其他气虚证的联系

肺气虚很多时候会与其他气虚症状一起出现,互相影响,所以必须掌握好不同气虚症状的不同之处,才能更好地治疗复合肺气虚症,当两个症状的不同之处……详细>>

三菜谱助你治疗肺气虚感冒

肺气虚感冒的症状与其他的感冒的症状并没有太大的区别,但是实质的差异却很大,如果不注意补肺气,增强自身的免疫力,很容易导致病情反复或者复发……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