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肺气虚症状和其他气虚证的联系

2014-03-08 22:40:15      家庭医生在线

肺气虚很多时候会与其他气虚症状一起出现,互相影响,所以必须掌握好不同气虚症状的不同之处,才能更好地治疗复合肺气虚症,当两个症状的不同之处都出现时,便可以确定患者是复合型的肺气虚,这时候就需要兼顾各种症状来调养身体,达到最大疗效,降低风险。掌握其内在的关系和区别,还能防止其他的并发症的发生。

肺阳虚证与肺气虚证

气属阳,肺阳虚证与肺气虚证在病因病机、临床表现上有一定联系,但也有明显区别。一般讲,肺阳虚证是指肺脏虚寒证而言,是由于肺气虚弱,阴寒内生而成。阳虚不能温煦,故形寒肢冷;阳虚不能布津,则水不化气,故咳吐涎沫,质地清稀而量多,其背寒如掌大,舌质胖淡而水滑;肺脏虚寒,故脉虚弱而迟缓,或见迟弦。肺气虚证多由秉赋不足,或积劳内伤,久病耗损,肺气虚弱而成,是肺气功能减弱,尚未达到阳虚而阴寒内生阶段,临床以喘咳气短,声音低怯,自汗畏风,容易感冒,面白神疲为主证。肺阳虚证除有神疲乏力、头晕气短、小便频数等气虚表现外,尚有形寒肢冷,背寒,咳吐涎沫,质清稀量多,脉迟弦等肺脏虚寒见症。肺阳虚证内寒之象明显,肺气虚证虚寒之象不明显,以此可资鉴别。

肺气阴两虚证与肺气虚证

二者在病因病机上既有联系,又有区别。肺气阴两虚证可由肺气虚证汗出过多,阳损及阴;或过服温热,火热劫阴,致肺气阴两虚。若肺阴本虚,久咳久喘,进而耗伤肺气,亦致肺气阴两虚之证。其临床表现除肺气虚证外,尚兼见咳嗽少痰,咽干,声音嘶哑 ,甚则痰中带血,舌红脉细等,与单纯肺气虚证不难鉴别。

心肺气虚证与肺气虚证

心肺同居上焦,肺主气,心主血脉,气以帅血,血以载气,肺朝百脉,故心肺在生理上有密切联系。心肺气虚证多由劳倦过度,或久病咳喘耗伤所致。亦可由肺气虚弱,宗气不足,心肺血运无力而致心气亦虚;或心气不足,血行不畅,影响肺气的输布和宣降, 肺气亦随之而虚造成。临床可见心悸气短,喘咳胸闷,自汗乏力,面色白光白或晦暗,甚则口唇青紫,舌暗淡或见瘀斑,脉细而弱等症状。肺气虚证仅表现为宗气虚弱,肺气上逆,开合失司,肌表不固,而无心悸胸闷,面色晦暗,口唇青紫,舌有瘀斑, 脉细等心气不足,血行不畅的症状,可借以鉴别。

脾肺气虚证与肺气虚证

脾肺在生理病理上关系密切。脾为生气之源,肺为主气之枢,脾肺气虚证或由久咳肺虚,子盗母气,津液不布,脾运呆滞而成;或脾气不足,运化不及,精微不布, 土不生金,而致脾肺两虚。其临床表现除肺气虚证外,尚有食欲不振,腹胀便溏,面浮足肿等脾气损伤之症,与单纯肺气虚证可以鉴别。

肾不纳气证与肺气虚证:肺为气之主,肾为气之根。肾不纳气证多由久病喘咳,肺损及肾,金不生水,气不归源,肾失摄纳所致。如由肺气虚证发展而来者,除有喘促气短,声音低怯,自汗等肺气虚证的表现外,尚有动则气喘,咳则遗溺,或见冷汗淋漓,脉虚浮无根等肾气虚而气不归元、肾失摄纳等临床表现,与单纯的肺气虚证有明显的区别。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气虚检查的其他项目

为了进一步确认病情和病人的身体状况,因为肺功能检测只能显示肺脏生理与病理生理的改变,而不能提示病原性诊断与病变发生的部位,只能显示相当广……详细>>

肺气虚感冒与其他感冒的区别

感冒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我们都已经习以为常了,感冒的种类有很多,其病因也有很多,实际上,肺气虚也有引起感冒的可能性。不同的感冒有不同的……详细>>

肺气虚的病因与其他气虚相似

中医认为,人的元气来源于肾,属于先天之气,是父母给的,又经过后天不断补充、滋养的这样一种气,是一种功能的状态。造成气虚体质有两个原因:一……详细>>

肺气虚症状多为复合症状

虽然说肺气虚会引起各种气虚,例如脾气虚、心气虚等,而心气虚和脾气虚等症也会引起肺气虚,但是要彻底根治肺气虚,必须要鉴别好其与其他气虚疾病……详细>>

肺气虚症状的治疗药方不同

肺气虚药物的治疗根据病人的症状不同,有不同的药方,需要医生认真准确地判断,此病多为中药治疗或中成药和西药结合,服药的期间,根据药方的不同……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