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白喉治疗 抗生素的饮食注意事项

2014-03-08 22:14:19      家庭医生在线

白喉患者在接受治疗的时候,使用抗生素和抗毒素的比例比较大,所以配合用药的饮食禁忌也很多,总言之,白喉患者为了尽快治愈,在饮食方面必须小心谨慎,不同的抗生素有不同的饮食禁忌,所以要根据自己服药的实际情况而调整自己的饮食,不然的话,甚至会拖延病情,恶化症状。

青霉素

服用青霉素类抗生素或四环素类抗生素时,还易造成B族以及维生素K流失,引起情绪低落、脾气暴躁及心悸、便秘等。所以在服用抗生素期间可每天喝一杯酸奶,多吃含维生素B族的食物。但是抗生素的作用是杀菌,而酸奶中的活性细菌会被抗生素杀死,所以吃抗生素一定要跟喝酸奶的时间错开。

红霉素

用链霉素忌食酸化尿液的食物

链霉素在碱性环境中作用较强,各种蔬菜、豆制品等食物可碱化尿液,能提高本品疗效,而肉、鱼、蛋、乳制品与素食混合可酸化尿液,降低本品疗效,故应避免食用。

服红霉素忌过食酸性食物

因红霉素为碱性药物,故在用药期间,不可过食酸菜、醋、咸肉、山楂、杨梅、果汁等酸性食物,否则会发生酸碱中和而影响吸收,降低药效。

服红霉素期间忌饮酒

红霉素易与酒精发生不良反应,故在服用红霉素期间应避免饮酒或酒精性饮料。

忌以果汁服用红霉素

果汁或清凉饮料的果酸容易导致碱性药物红霉素提前分解或溶化,不利于药物在肠内的吸收,而大大降低药效。并且红霉素有时还会与酸性液体反应生成有害物质。

第一代头孢菌素

本药可引起戒酒硫样反应。用药期间及治疗结束后72小时内应避免摄入含酒精饮料。头孢菌素类抗生素还易造成B族以及维生素K流失,导致低凝血酶原血症或出血,合用维生素K可预防出血。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抗生素治疗白喉 注意补充维生素

白喉患者在接受治疗的时候,使用抗生素和抗毒素的比例比较大,白喉患者为了尽快治愈,在饮食方面必须小心谨慎,不同的抗生素有不同的饮食禁忌,所……详细>>

抗生素治疗湿疹的注意事项

有的患者喜欢自己去抓药来医治会自行涂抹含激素的药膏,这样的做法的确可以缓解瘙痒,但应咨询医生以掌握适当的疗程,因为激素有高、中、低效之分……详细>>

抗生素治疗湿疹的注意事项

湿疹是一种皮肤疾病,而且很多时候还需要面对湿疹复发的问题,尤其是夏季是湿疹最为容易复发的时候,此时很多人都会选择使用抗生素进行治疗,其实……详细>>

抗生素治疗湿疹需谨记注意事项

我们都知道湿疹是一种皮肤疾病,尤其是在夏季容易多发。其中大多数患者都采用抗生素治疗湿疹,但往往也会出现一些问题和弊端—湿疹复发。那么,到……详细>>

抗生素治疗湿疹的注意事项

我们都知道湿疹是一种皮肤疾病,尤其是在夏季容易多发。其中大多数患者都采用抗生素治疗湿疹,但往往也会出现一些问题和弊端—湿疹复发。那么,到……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