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白喉免疫力检查测试

2014-03-08 21:58:35      家庭医生在线

白喉是一种传染性极强的呼吸道急性疾病,当其发生,很容易发展成为流行疫情,而对其病原体白喉杆菌的免疫力,是预防此疾病最有效的方法,但是对于与确诊者关系密切或是疫情爆发时的易感人群例如小儿来说,确认自己是否有对白喉杆菌的抗体至关重要。进行白喉免疫力检查,能够准确地知道自己是够对白喉有免疫力。

病毒特性

革兰氏阳性菌,耐寒、耐干燥,能在干燥的飞沫中存活24小时以上,在干燥伪膜中能生存数月,在水和牛奶中可存活数周。在58℃的温度下10分钟,即可杀死。对青霉素、氯霉素和红霉素敏感。

免疫力的获得

白喉病后有较强的免疫力,主要是机体能产生中和白喉外毒素的抗体(IgG)。1~5岁易感性最高,5岁以上易感性逐渐下降,成人绝大多数由于隐性感染或预防接种,已获得免疫力。

锡克氏试验

锡克氏试验(Schick's test)用于测定人体对白喉有无免疫力,确定是否需要预防接种。方法是在左前臂屈侧皮内注射0.1ml白喉毒素,含1/50的豚鼠最小致死量,同样在右前臂屈侧皮内注射对照毒素,加热80℃经5分钟破坏其毒性,同样取出0.1ml,作为对照。

结果判定

阴性反应,两侧注射处都没有出现红晕或浸润,表明机体对白喉有免疫力。

阳性反应,左侧注射处24~36小时后,出现圆形微隆起红晕,逐渐形成红肿硬块,至第四天达最高峰,直径达1~2cm,7~14日后反应逐渐消退,而对照侧没有反应,表示对白喉没有免疫力。

假阳性反应,表示既有免疫力,又有变态反应。混合反应,表示机体对白喉毒素没有抗毒免疫力,但对毒素蛋白则有变态反应,应注意区别。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增强免疫力能降低患上白喉的可能性

预防白喉最有效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接种其针对性疫苗,但是错过了注射时间,或是已经成年的人,对此病的抵抗力比较低,这个时候要预防白喉,除了服用……详细>>

咽白喉做哪些检查

白喉是由白喉杆菌引起的急性上呼吸道传染性疾病。咽部多发,鼻、喉、气管均可受侵,局部形成灰白色假膜,当人体吸收了病菌产生的外毒素,可引起全……详细>>

白喉检查以临床检查为主

确诊白喉不需要进行太多的检查,因为白喉的临床症状非常明显,但是由于其发病早期和轻型病人的病状与其他呼吸道疾病,例如急性扁桃体炎、溃疡膜性……详细>>

白喉患者需接受毒力检测

当白喉患者出现中毒状况的时候,证明其患病状况非常严重,这个时候必须进行毒力测试,包括染色镜检查、凝固血清棉拭培养法、培养检查和毒力测试,……详细>>

咽白喉发病原因是什么

白喉是由白喉杆菌引起的急性上呼吸道传染性疾病。咽部多发,鼻、喉、气管均可受侵,局部形成灰白色假膜,当人体吸收了病菌产生的外毒素,可引起全……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