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白喉的症状 根据位置不同症状不同

2014-03-08 21:49:54      家庭医生在线

白喉是由于白喉杆菌所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其症状多为发烧、咳嗽,咽、扁桃体及其周围组织出现白色伪膜为特征。但是感染的位置不同,其症状也有区别,呼吸道感染是比较常见的,除此之外,也有其他部位感染白喉杆菌的例子,但比较少见。根据感染部位的不同,大致能分为五类。

1、咽白喉

发热和全身症状轻微,扁桃体稍红肿,其上有点状或小片状假膜,数日后症状可自然消失。易误诊为急性扁桃体炎。在白喉流行时应加注意。或伴有乏力、胃纳差、恶心、呕吐、头痛、轻至中等度发热和咽痛等症状,咽喉部出现白膜是其特征。

2、喉及气管支气管白喉

大多由咽白喉扩散至喉部所致,亦可为原发性。多见于1~5岁小儿。起病较缓,伴发热,咳嗽呈“空空”声,声音嘶哑,甚至失音。同时由于喉部有假膜、水肿和痉挛而引起呼吸道阻塞症状,吸气时可有蝉鸣音,严重者吸气时可见“三凹征”,患者呈现惊惶不安和发绀。喉镜检查可见喉部红肿和假膜。假膜有时可伸展至气管和支气管,严重者细支气管内亦有假膜形成。

3、鼻白喉

少见。指前鼻部白喉而言,后鼻部白喉乃咽白喉的一部分。鼻白喉可单独存在,或与喉白喉、咽白喉同时存在。多见于婴幼儿,原发于鼻部者较多。病变范围小,全身症状轻微,主要表现为浆液血性鼻涕,以后转为厚脓涕,有时可拌鼻衄,常为单侧性。鼻孔周围皮肤发红、糜烂及结痂,鼻前庭或中隔上可见白色假膜。未经治疗者常迁延不愈。

4、皮肤或伤口白喉

不多见。系由皮肤或黏膜直接或间接感染而得。本型症状虽不重,但病程迁延,且易于传播白喉。

5、其他

外阴、脐、食管、中耳、眼结膜等处偶尔可发生白喉。局部有炎症和假膜,常伴继发感染。全身症状轻。国内曾有报道慢性型白喉,病程1~3个月,此种病例虽不多,但在疾病传播上有其重要性。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喉症状因部位不一样而不同

从西医的角度,白喉根据其病发速度和病情的严重程度或是其传染性的强弱来分类的,不同的分类其症状也不一样,从中医药的角度,根据疫毒侵犯的身体……详细>>

肛门脓肿不同位置症状也不同

肛门直肠周围脓肿一般在1周左右可形成脓肿,在肛门周围成直肠内指诊可摸到柔软、压痛、有波动的肿物,用注射器穿刺可抽出脓汁。若自行溃破或切……详细>>

白喉严重者可并发心肌炎 如何对不同的症状进行治疗

白喉可分为四种类型,其发生率依次为咽白喉、喉白喉、鼻白喉和其他部位的白喉。成人和年长儿童以咽白喉居多,其他类型的白喉较多见于幼儿。详细>>

咽白喉症状有什么表现

白喉是由白喉杆菌引起的急性上呼吸道传染性疾病。咽部多发,鼻、喉、气管均可受侵,局部形成灰白色假膜,当人体吸收了病菌产生的外毒素,可引起全……详细>>

白喉可以分为哪几种类型? 分别有哪些症状?

白喉一般是由白喉杆菌引起的一种呼吸道传染性疾病,主要临床表现为咽部或者是喉部有灰白色的黏膜,严重的可有并发心肌炎的可能性,白喉可以分为四……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