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血源性呼吸困难病因

2014-03-08 21:08:43      家庭医生在线

血源性呼吸困难是指重症贫血可因红细胞减少,血氧不足而致呼吸困难,尤以活动后显剧;大出血或休克时因缺血及血压下降,刺激呼吸中枢而引起血源性呼吸困难。呼吸困难是指病人主观上有空气不足或呼吸费力的感觉,而客观上表现为呼吸频率、深度和节律的改变。病人用力呼吸,可见辅助呼吸肌参与呼吸运动,严重者可见端坐呼吸及紫绀。

一些血液病可以通过以下几个途径影响或累及呼吸系统:

1、缺氧性呼吸困难,由于血红蛋白减少,使血液运输氧气的能力下降,引起不同程度的组织缺氧,引发血源性呼吸困难,从而产生贫血的症状。例如再生障碍性贫血,某些病毒感染(如肝炎病毒、微小病毒B19等)、应用骨髓毒性药物、接触有毒化学物质、长期或过量暴露于射线是再障的高危因素。

2、急性粒细胞白血病、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这是一类造血干细胞异常的克隆性恶性疾病。其克隆中的白血病细胞失去进一步分化成熟的能力而停滞在细胞发育的不同阶段。在骨髓和其他造血组织中白血病细胞大量增生积聚并浸润其他器官和组织,同时使正常造血受抑制,临床表现为贫血、出血、感染及各器官浸润症状,引发血源性呼吸困难。

3、急性恶性组织细胞病与慢性恶性组织细胞病,是组织细胞及其前身细胞异常增生的恶性疾病,主要累及淋巴和造血器官。临床有高热,肝、脾、淋巴结肿大,全血细胞减少及进行性衰竭,会引发血源性呼吸困难。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吸气性呼吸困难和呼气性呼吸困难的区别?呼气性呼吸困难怎么办?

生活中有很多朋友都会出现呼吸困难、喘不上气的情况,但是这种情况也可以划分不同类型。有部分朋友在就医诊断时,得到了吸气性呼吸困难、呼气性呼……详细>>

突然呼吸困难胸闷气短的原因是什么?感觉呼吸困难怎么回事?

呼吸困难是很多临床疾病的症状表现呼吸困难的危害是非常大的身体,如果长期处于呼吸困难的情况下,就会导致大脑以及心脏的氧气供应不足,有可能导……详细>>

肺源性呼吸困难病因

肺源性呼吸困难的病因分类目前两种分类法。详细>>

晚上睡觉呼吸困难是怎么回事?平躺着感觉呼吸困难的原因是什么?

睡觉呼吸困难是很多患者都会出现的身体症状表现能够引起睡觉呼吸困难的原因是非常多的环境因素,疾病因素以及心理因素都有可能导致类似的症状,需……详细>>

为什么老感觉呼吸困难?呼吸疼怎么回事?

当今社会节奏很快,生活压力很大,很多人都会经常出现呼吸困难、呼吸疼痛的症状。我们会安慰自己,是自己过度劳累、精神太紧张了。但实际上,这两……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