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肺炎支原体感染的发病机理

2014-03-08 18:14:21      家庭医生在线

肺炎支原体(M.Pneumonia)是人类支原体肺炎的病原体。支原体肺炎的病理改变以间质性肺炎为主,有时并发支气管肺炎,称为原发性非典型性肺炎。主要经飞沫传染,潜伏期2~3周,发病率以青少年最高。临床症状较轻,甚至根本无症状,若有也只是头痛、咽痛、发热、咳嗽等一般的呼吸道症状,但也有个别死亡报道。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但多在秋冬时节。

肺炎支原体的致病首先通过其顶端结构粘附在宿主细胞表面,并伸出微管插入胞内吸取营养、损伤细胞膜,继而释放出核酸酶、过氧化氢等代谢产生引起细胞的溶解、上皮细胞的肿胀与坏死。诱发机体产生的抗体也可能参与了上述病理损伤。呼吸道分泌的SlgA对再感染有一定防御作用,但不够牢固。

肺炎支原体的诊断方法主要依靠分离培养和血清学试验。标本可采可疑病人的痰或咽试子,接种于含血清或酵母浸膏的琼脂培养基。5~10天后观察有无直径30~100um的圆形房顶样菌落。多次传代后可变为典型的“荷包蛋”样菌落,并能吸附多种动物红细胞和气管上皮细胞、HeLa细胞等,且此类吸附可被特异性抗体所抑制。分离的支原体经形态、溶血与生化反应作初步鉴定后需进一步用特异性抗血清作生长抑制试验和代谢抑制试验。用患者血清与支原体脂质抗原作补体结合试验,恢复期较急性期效价高4倍以上具有诊断价值。亦可用间接免疫荧光试验、间接血凝ELISA检测标本。另外,有1/3~3/4患者的血清可与人O型红细胞在4℃时有非特异性凝集(称为“冷凝集试验”),37℃时消失,患病一周时达到高峰。

随着天气变冷,医院里的支原体肺炎患者逐渐多了起来。支原体肺炎又称“原发性非典型性肺炎”,2003年由冠状病毒引发的“非典”,一开始就曾被怀疑是支原体肺炎。那么支原体肺炎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肺炎支原体是引起肺炎较常见的病原体,儿童和青少年多发。细菌和病毒感染都能够导致肺炎,而由肺炎支原体引起的肺炎称支原体肺炎。

60多年前,国外学者描述了一种不明病原体的肺炎,其不同于典型的由肺炎链球菌所致的肺炎,对青霉素治疗没有反应,故称为“非典型肺炎”。随着研究的深入,人们才认识到,引起这种肺炎的病原体就是肺炎支原体。

肺炎支原体不同于普通的细菌和病毒,它是能独立生活的最小微生物。支原体肺炎全年均可发病,以秋冬季多见。它由急性期患者的口、鼻分泌物经空气飞沫传播,引起呼吸道感染。其发病主要与室内活动增加及密切接触有关。支原体感染也可表现为咽炎、气管支气管炎。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炎支原体感染用药

肺炎支原体感染用药:强力霉素100mg口服,每日2次,连服7-14天或阿齐霉素1g,单剂量口服,半衰期长达60小时,一次口服,可维持有效……详细>>

肺炎支原体感染的症状

肺炎支原体感染的症状?肺炎支原体是介于细菌和病毒之间的微生物。目前认为支原体肺炎的发病与机体免疫反应有关。多次重复无症状性感染使机体内产……详细>>

儿童肺炎支原体感染症状

儿童是肺炎支原体的易感染人群,且儿童不能自己辨别自身情况,家长如果不加以留意的话,容易误认肺炎支原体感染是普通的咳嗽和发热。然而,肺炎支……详细>>

你患上肺炎支原体感染了吗?

肺炎支原体感染人体后,经过2~3周的潜伏期,继而出现临床表现,约1/3的病例也可无症状。它起病缓慢,发病初期有咽痛、头痛、发热、乏力、肌……详细>>

患肺炎支原体感染 身体的表现

临床常见的肺炎支原体感染导致的并发症肺炎支原体所引起的肺炎逐年上升,支原体肺炎是小儿时期常见的肺部感染性疾病,其临床表现多样,除可引起肺……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