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空调病怎么办?食疗治空调病

2014-03-08 16:01:44      家庭医生在线

空调病患者表现为发热、微恶寒,鼻塞,流涕,咽喉痒、痛、红、干,欲饮水,咳嗽痰黄,舌苔薄白,脉浮数,宜选择辛凉发散、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及药膳。下面就介绍两款药膳给大家。

1、桑菊浙贝茶

【原料】桑叶100克,菊花50克,浙贝母50克。

【制法】将上述原料研为粗末,用纱布袋分装,每袋15克,每次用1袋,放入杯中,用沸水冲泡,频频饮用。

【特点】本方亦食亦药,具有疏风清热、解表宣肺的功效,适用于有发热头痛、鼻塞咳嗽症状的空调病患者。方中桑叶、菊花,疏风清热,清肝明目;浙贝母止咳化痰,相互配伍,可辛凉宣散,将闭锁在体内的热邪驱出体外,达到宣肺止咳的目的。

2、葱豉豆腐汤

【原料】豆腐250克,淡豆豉12克,葱白15克,调料适量。

【制法】先将豆腐切成小块,加入淡豆豉放水同煮,煮沸10分钟,再入葱白,略煮片刻,趁热食之。

【特点】本品辛散解表,清热润燥,适用于有发热、口渴、咽干等症状的空调病患者。方中的淡豆豉、葱白可辛散解表;豆腐性寒味甘,可清热润燥,三者合用可驱散体内的风热之邪。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贪凉恋空调 恋出“空调病”

现代社会随着经济的发展,家用电器的使用日渐增多。在炎热的夏季,家庭使用空调机已经相当普遍了,一种近年来出现的空调综合征(即“空调病”)也……详细>>

空调病易患人群有哪些?

一般地说,易患空调病的主要是老人、儿童和妇女。老人、儿童是由于身体抵抗力低下,而妇女是由于衣着单薄,又袒胸露臂。详细>>

天气热离不开空调又怕得“空调病”?医生教你这样预防空调病

入夏以来,气温一直居高不下,如果离开了空调房,很多人都直呼:“真的热到快活不下去了!”天气太热的确离不开空调,可是空调吹久了会导致空调病……详细>>

防暑需防空调病 盘点空调病病因

夏季,长时间在空调环境下,空气不流通,环境得不到改善,会出现鼻塞、头昏、喷嚏、耳鸣、乏力、记忆力减退等症状,以及一些皮肤症状,这类现象称……详细>>

4种皮肤易受空调伤害 吹空调要怎样预防空调病

长沙的王先生因持续发烧畏寒,在家吃了3天的药仍不见好转,体温40.5℃,加之咳嗽日益加剧。他在家人陪同下来到医院,在进行CT扫描肺部检查……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