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传染科 > 正文

详解登革热的检查方法

2014-03-07 16:59:31      家庭医生在线

登革热是登革热病毒引起、伊蚊传播的一种急性传染病。临床特征为起病急骤,高热,全身肌肉、骨髓及关节痛,极度疲乏,部分患可有皮疹、出血倾向和淋巴结肿大。假如有以上症状该如何确诊是不是患了登革热呢?下面就介绍登革热的诊断检查方法。

登革热的诊断检查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点:

1、血常规检查:病后白细胞即减少,第4~5d降至低点(2×109/L),退热后1周恢复正常,分类中性粒细胞减少,淋巴细胞相对增高。可见中毒颗粒及核左移。1/4~3/4病例血小板减少,最低可达13×109/L。

2、尿常规:可有少量蛋白、红细胞、白细胞,有时有管型。

3、周围血象:登革热患者的白细胞总数起病时即有减少,至出疹期尤为明显;中性粒细胞百分比也见降低,并有明显核左移现象,有异常淋巴细胞,退热后1周血象恢复正常。

4、病毒分离:取早期病人血液,接种于白纹伊蚊细胞株(C6/36)、分离病毒后须经特异性中和试验或血凝抑制试验加以鉴定。

5、血清免疫学检查:取双份血清作补体结合试验、中和试验或血凝抑制试验,以血凝抑制试验的灵敏性较高,而以补体结合试验最具特异性。恢复期单份标本补体结合抗体效价达到1:32以上有诊断意义;双份血清效价递升4倍以上可确诊。

6、其他:在登革出血热病例中尚可血液浓缩,出、凝血时间延长,血清谷草转氨酶升高,凝血酶原时间延长,电解质失调,血白蛋白降低,代谢性酸中毒等。各种凝血因子轻度降低,纤维蛋白原减少,纤维蛋白原降解物轻至中度增加。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登革热要如何检查诊断?

登革热是传播性很强的传染病,及时发现患上登革热对本病治疗很重要,下面介绍三种关于登革热的诊断方法。详细>>

检查:登革热与感冒的区别

登革热初期症状与感冒相似,很容易耽误了治病最佳时期,下面就登革热与感冒的区别作介绍,用以检查是登革热还是感冒。详细>>

怎么鉴别感冒和登革热

登革热一般起病比较急,登革热的临床表现有多种,对症治疗才能达到更好地效果,对于常见的登革热症状和特点的了解很重要,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详细>>

警惕登革热

十年前,广东一些地区突然爆发一种急性传染玻患病人数成千成万,首先出现在城镇,然后向农村蔓延。这种病以发热、全身疼痛、出皮疹、多处出血为特……详细>>

中医分期论治登革热

目前对登革热的治疗一般是采用西医方法,传统中医对这种病症有什么好的治疗手段呢?有关专家介绍,对于中医来说,登革热属于温病范畴,在其发病的……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