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儿科 > 正文

新生儿肺炎的检查项目

2014-03-07 13:38:43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肺炎(pneumonia of newborn)是新生儿期感染性疾病中最常见的疾病,发病率高、死亡率也较高。

新生儿肺炎与大孩子肺炎在表现上不完全一样,多不典型,少数有咳嗽,体温可不升高。主要症状是口周发紫、口吐泡沫、呼吸困难、精神萎靡、少哭、不哭、拒乳。有时就是"感冒"症状,如鼻塞、呛奶。但是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孩子的呼吸很快(大于45次/分,正常情况下是40~44次/分),甚至可能伴有三凹征(吸气时胸骨上窝、肋间隙和剑突下凹陷叫三凹征)等呼吸困难的表现。家长可自行在宝宝安静时,给宝宝数呼吸次数,数1分钟;不要在刚喂过奶、刚洗过澡、刚排过便以及哭吵时数呼吸。

【新生儿肺炎检查】

1。血象

主要检查白细胞,<5×109/L或>20×109/L,也可在正常范围。

2。病原学诊断

出生后对鼻咽部分泌物进行细菌培养、病毒分离,进行诊断。然后根据需要进行胃液涂片查找白细胞与抗原,或取血样、对咽部气管分泌物进行涂片、培养、对流免疫电泳等检测。

3。荧光抗体和血清抗体检查

IgG、IgM增高,脐血IgM>200~300mg/L

其中特异性IgM增高对宫内感染诊断有意义。

【辅助检查】

X线胸片检查所见及意义:

1。支气管肺炎

出生后感染性肺炎,X线胸片可见弥漫性、深浅不一的模糊影,或者两肺广泛点状或大小不一的浸润影。少数可见大叶实变影。

通过羊水感染的肺炎,X线胸片可见两侧肺纹理增粗,多变现为支气管肺炎改变。

2。间质性肺炎

宫内病毒感染者,X线胸片表现为间质性肺炎改变。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肺炎如何检查

新生儿肺炎(neonatalpneumonia)指以出生后24小时,或数日内出现不乳,吐沫,喘憋为主要表现的新生儿呼吸系统感染性疾病。从……详细>>

新生儿肺炎恢复期有什么症状?新生儿肺炎能治愈吗?

新生儿肺炎出现之后家长都非常担心,害怕出现异常问题,因此出现肺炎之后最好及时进行治疗,一般新生儿肺炎并不是非常可怕的疾病,但是如果不及时……详细>>

新生儿肺炎“非典型”症状 护理新生儿肺炎注意什么

夏季本是新生儿肺炎的低发季节,从多家医院了解到,新生儿肺炎竟在新生儿门诊中占到了一大半。抱着初生的儿子,王琳(上月27日出院回家。这几天……详细>>

新生儿肺炎严重吗

新生儿肺炎严重吗?新生儿肺炎是新生儿期的常见病、多发病,在新生儿感染性疾病中占首位,往往起病较急、病情较重,是新生儿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详细>>

新生儿肺炎一定要住院吗?新生儿肺炎该如何用药

新生儿肺炎的出现跟很多因素有关,如果新生儿身体抵抗力比较差,受到细菌或病毒感染之后可能会产生肺炎症状。而且新生儿的抗病能力和治愈能力比较……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