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神经科 > 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多发性硬化该如何饮食保健

2014-03-03 12:09:59      家庭医生在线

多发性硬化经常发生在20岁一45岁的人群中。这是由于保护神经纤维的髓鞘出现疤而引起的,但至今尚不清楚它如何发生。

一系列症状包括麻木与肢体疼痛、视力问题、身体过度震颤、乏力、发音困难、意识不清和不能清楚地思考问题。多发性硬化症通常有一个起病和缓解的基本过程,有些病人一生中只有微小的功能障碍,而约有20%的患者将有严重的残疾。

对于医生来说,明确诊断此病极其困难,因为只有在患者积累一定数量的症状时,医生才能诊断本病,这只有神经科医生才能做到。

诊断方法包括脑和脊髓扫描,腰椎穿刺显示脑脊液中有异常蛋白质。药物中的干扰素对本病的治疗有一定帮助,该药可减少发病次数,延缓疾病进展。

日常防护保健措施

①预防感冒 感冒是MS患者病情反复的一大诱因,所以遇到天气变化时,及时的加减衣物,避免接触流感人群尤为重要,另外,可选择适当食疗进行预防感冒。

②避免劳累,过度的劳累,超负荷的运动对患有MS患者都是不可取的。

③避免高温 ,避免极高温的热水浴,或过度温暖的环境,以免引发此症。

饮食原则

饮食方面无特殊禁忌,可以正常饮食,注意摄入均衡。

药膳(下面资料仅供参考,详细需要咨询医生)

1、薏苡仁60g,大麦米去皮60g,土茯苓90g,同煎为粥,煮熟后去土茯苓,常服有益,适用于湿热浸淫型的痿证。

2、泥鳅鱼250g,薏苡仁50g,赤小豆50g,苦瓜50g,洗净,放砂锅中,水适量,炖1小时后,加油盐等调味品食之,适用于湿热浸淫型的痿证。

3、猪蹄2只,洗净,用刀划口,花生200g,黄柏、苍术各15g,盐少许。将黄柏、苍术用纱布包扎,和猪蹄、花生、盐同放锅中,加水适量,文火慢炖,至猪蹄熟烂脱骨,捞出药包,分顿食用肉和汤,适用于兼有气阴不足的湿热痿证。

4、鲜山药50g,沙参50g,麦冬30g,粳米250g,先将上药洗净,加水适量,煎煮1小时,捞去药渣,加淘洗净的大米,熬煮成粥,1日内分顿食用,适用于气阴两虚的痿证。

5、杜仲30g,枸杞30g,猪腰250g,先将杜仲、枸杞煎煮30分钟,然后将猪腰洗净,去筋膜和臊腺,切片,再用热油爆炒,加杜仲、枸杞及汤、食盐、葱、姜等调料,长期食用,适用于肝肾亏虚的痿证。

6、鸡血藤5000g,冰糖2500g,将鸡血藤水煎3~4次,过滤取汁,微火浓缩药汁,再加冰糖制为稠膏。每服15~20g,日2次。可活血补血,调经止痛,适用于瘀阻脉络之痿证。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发性硬化该如何正确饮食保健

多发性硬化 是一种中枢神经系统脱髓鞘疾病,青,中年多见,临床特点是病灶播散广泛,病程中常有缓解复发的神经系统损害症状。 该病的病变位于脑……详细>>

多发性硬化的日常饮食与保健

多发性硬化(multiple sclerosis,MS)是以中枢神经系统(CNS)白质脱髓鞘病变为特点,遗传易感个体与环境因素作用发生的……详细>>

多发性硬化的自我饮食保健

多发性硬化(multiple sclerosis,MS)是以中枢神经系统(CNS)白质脱髓鞘病变为特点,遗传易感个体与环境因素作用发生的……详细>>

多发性硬化的日常饮食保健

多发性硬化经常发生在20岁一45岁的人群中。这是由于保护神经纤维的髓鞘出现疤而引起的,但至今尚不清楚它如何发生。详细>>

多发性硬化如何预防

多发性硬化(multiplesclerosis,MS)是以中枢神经系统(CNS)白质脱髓鞘病变为特点,遗传易感个体与环境因素作用发生的自……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