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外科 > 正文

膝盖积液的症状是什么?

2014-03-04 16:47:47      家庭医生在线

膝盖积液是一种常见的疾病,这种疾病会如果没有及时处理的话,会使患者丧失劳动能力,那么,膝盖积液的症状是什么?

滑膜炎是一种多发性疾病,其发病部位主要在膝关节。膝关节是人体滑膜最多,关节面最大和结构最复杂的关节,由于膝关节滑膜广泛并位于肢体表较浅部位,故遭受损伤和感染的机会较多,膝关节滑膜炎主要是因膝关节扭伤和多种关节内损伤,而造成的一组综合症。

膝盖积液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当膝关节直接受到暴力打击,长期负重慢性劳损,间接膝关节扭伤、手术过程中的损伤,剧烈体育活动或超强度训练,不正确的习惯动作,关节本身退变,膝关节反张 ,甚至穿鞋不当均可引起创伤滑膜遭受损伤、滑膜充血、肿胀,滑膜细胞活跃产生大量积液,其中含有血浆、白细胞、吞噬细胞等。

正常关节滑液为碱性液体,由于损伤后渗出增多 ,关节内酸性产物堆积,滑液变为酸性,促使纤维素沉淀,如不及时清除积液,则关节滑膜长期炎症刺激反应,促使滑膜逐渐增厚,且有纤维机化,引起粘连,影响关节正常活动。

关节穿刺抽出液体多为黄色,清澈,或有血液而呈粉红色,细菌培养阴性。

X线检查滑膜炎骨质无异常,或者有退行性改变,或者有关节内游离体,骨关节边缘有骨刺。

膝盖积液的症状是什么?

多数膝关节滑膜炎,是在上述各种膝关节损伤等情况下并发的,但也可以单独发病或继发于膝关节骨关滑膜炎节炎,后者多为老年人。

在青壮年人多有急性膝关节外伤史,伤后膝关节开始发生轻度水肿、疼痛、活动受限及跛行。通常在伤后6---8小时出现滑膜反应性积液,膝关节明显肿胀、发热,不敢活动。检查发现膝关节屈伸活动受限,下蹲困难并伴有疼痛,关节周围可有局限性压疼点,浮髌试验阳性。

慢性损伤性滑膜,可能无明显外伤史,主要表现膝关节发软及活动受限,肿胀持续不退,不敢下蹲。活动增多时加重,休息后减轻。久病者,可钔到膝关节囊肥厚感。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膝盖积液的症状有哪些?

膝盖积液是指膝关节受到急性创伤或慢性劳损时,引起滑膜损伤或破裂,导致膝关节腔内积血或积液的一种非感染性炎症反应疾患。可分为急性创伤性滑膜……详细>>

孩子膝盖积液有何症状?

膝盖积液又被滑膜炎,是一种非特异性滑膜炎,好发于3~10岁儿童,男孩比较多见。发病期间孩子会感觉大腿和膝关节部位疼痛严重。髋关节处有压痛……详细>>

膝盖积液是怎么回事?预防膝盖积液的3个方法,快看看!

人体由很多块骨骼组成,每一块骨骼都有它们各自的作用。膝盖就是众多骨骼中的一种,也是人体很重要的一部分。因为膝关节和我们人体做的很多动作都……详细>>

膝盖积液可以做哪些运动?

“生命在于运动”,是大家都知道的道理,只有运动才能使我们有健康的体魄。那么,膝盖积液怎么办?还能做哪些运动?咱们需要作一探讨。详细>>

详解膝盖积水的临床症状

膝盖积水就是滑膜炎,是一种无菌性炎症的疾病,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关节内滑膜功能异常和形态改变,从而引起滑液生成过多和吸收障碍,产生以关节肿……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