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血液科 > 正文

急性白血病的中医疗法

2014-03-04 14:09:10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白血病常进展迅速,其特点是由造血干细胞恶变而形成的一个原始细胞克隆取代了正常骨髓,临床辨治白血病时,首先要依其证候辨清虚实、轻重、缓急,以“急则治其标,缓则治其本”的原则施治,常采用益气养阴以扶正补虚,活血解毒以驱邪,标本兼治可获良效。

急性白血病的中医诊断:

急性白血病主要是由于机体正气不足,而先天已有“胎毒”内伏,复感瘟毒所致。正气虚而邪毒实,耗伤营阴,损及肝、肾、骨髓,而致气血亏损。本病属于急劳、热劳、血证、温病等范畴,由于本病凶险,治疗难度大,易在短期内死亡,故也有称为“百日劳”等。

1、急性白血病辨证分型:

(1)气血(阴)两虚为主:

证候:以血虚、气虚为主,面色苍白,头晕心悸,疲乏无力,手足心热,自汗盗汗,舌质淡,脉象细数。

证候分析:面色苍白乃血液亏少表现,头晕心悸,属血不养脑、血不养心所致,血属阴,血少则阴亏,阴虚则生内热、阴虚盗汗。气属阳,气虚则疲乏无力,阳虚则自汗。

(2)热毒炽盛为主

证候:以发热为主,往往感染灶不明显,面赤,口渴思冷饮,周身不适,伴有贫血、轻度出血、胸骨压痛或肝、脾稍肿大,大便结,小便黄,舌苔黄少津,脉数或弦数。

证候分析:发热乃邪毒所致,外感邪毒后,正气与之相争,发热又是邪气与卫气相争的表现,热伤阴耗气,故口渴思冷饮,便结溲黄,周身不适。邪郁于内,故胸骨压痛,肝脾肿大等症出现。

(3)热毒入血:

证候:以出血症状为主,发热轻或重,有齿衄、鼻衄、皮肤瘀斑,甚者唇舌有血泡,咯血、吐血、便血、崩漏、中风,或有肝、脾、淋巴结肿大,舌质红绛,苔薄黄,脉细数。

证候分析:出血可由外感、内伤等多种原因所致,本病出血多由邪毒入血而发热,火热熏灼,迫血妄行,而致周身多部位出血。

(4)瘀血痰咳:

证候:面色晦暗,皮肤甲错,痛有定处,肝、脾、淋巴结肿大,伴有低热,贫血或轻度出血,舌质暗有瘀斑。脉象涩或弦数。

证候分析:上述诸症属一派瘀血症候。由于邪毒阻塞脉络,血行不畅,致血瘀内停所致。

2、急性白血病辨证要点:

急性白血病发病多急骤,症见面色苍白、发热、头晕、心悸、乏力、皮肤紫癜、口腔粘膜血泡、鼻衄、齿衄、咯血、吐血、便血、崩漏、食钠差、体重减轻、骨关节痛、胸骨压痛等,少数患者有抽蓄,失眠、昏迷等。临床检查见肝、脾、淋巴结肿大,脉象细数或滑数,舌质淡,舌苔薄黄等。

急性白血病的中医治疗:

(1)气血(阴)两虚为主:

治法:益气补血滋阴佐以祛邪。

方药:①黄芪、党参(或人参)、当归、生地、熟地、天冬、首乌、龟板、浮小麦、半枝莲、土茯苓、龙葵。②人参(或党参)、熟地、黄柏、砂仁、甘草、半枝莲、山慈菇、紫草、 天冬、白英。

(2)热毒炽盛为主:

治法:清热解毒。

方药:①白花蛇舌草、贯众、青黛、土茯苓、山豆根、生石膏、栀子、黄芩、当归、仙鹤草、生地、知母,②广角、生地、生石膏、黄连、栀子、桔梗、黄芩、知母、赤芍、元参、连翘、丹皮、竹叶、生甘草。

(3)热毒入血:

治法:清热解毒,凉血止血。

方药:①广角(或水牛角)、生地、白芍、丹皮、栀子、山豆根、白花蛇舌草、半枝莲、旱莲草、紫草、女贞子、黄芪。②广角(或水牛角)、生地、元参、生石膏、地骨皮、龟板、鳖甲、大青叶、芦荟、黄芪、生地榆、丹皮。

(4)瘀血痰咳:

治法:活血化瘀,行气散结。

方药:①当归、川芎、三棱、莪术、夏枯草、山慈菇、牡蛎、木香、黄芪、党参。②桃仁、红花、熟地、白芍、川芎、当归、山慈菇、黄芪、党参、青皮、厚朴。其他治疗 气功疗法:适合白血病患者缓解期,为调动机体各系统组织器官正常功能活动,增强体质,可以按照《气功自控疗法》采用“松静疏泄功”、“坐乾坤功”、“摩肾益精功”、“践步运化功”等,也可作太极拳等。

治疗急性白血病的中药

(1)治疗白血病中成药:六神丸、牛黄解毒丸、当归龙荟丸、紫金锭、西黄丸、猪苓多糖。

(2)单味药:蟾酥、肿节风、雷公藤、青黛、雄黄、长春花、喜树、广豆根、白花蛇舌草等。

(3)复方:①杀癌七号方:白花蛇舌草、苡仁、黄药子、乌梅、田三七。②青黄散:青黛、雄黄。③抗白丹:雄黄、巴豆、生川乌、郁金、槟榔各3g,朱砂为衣,大枣肉合丸。

中西医结合治疗

1、中医的辨证与西医的辨病相结合,这对治疗采取措施与判断预后有积极意义。

2、化疗与中药治疗相结合,如在化疗期间可应用防治化疗药物毒副作用如小柴胡汤等方。在化疗间歇期,可应用帮助机体尽快恢复化疗损伤的补益药物相配合,如十全大补汤等方。

3、感染发热是白血病重要合并症,可应用西药广谱抗生素与中药清热解毒之品相结合,中药许多是有抗病毒感染功能的如用银花、连翘、贯众、大青叶、板蓝根等可取得良好疗效。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白血病的诱因是什么?急性白血病有哪些并发症?

急性白血病是白血病中最常见的类型,在血液肿瘤科较为常见,使患者饱受折磨,严重影响了人们的生活。多了解此病的诱因才能更好的防范此病。那么,……详细>>

急性白血病的症状有哪些?怎么治疗?

白血病的话,近年来也是越来越常见,尤其是儿童,更是高发人群,得了白血病以后,可以表现为很多症状,但是由于对该疾病缺乏了解,所以在应对白血……详细>>

急性白血病的症状和病因

急性白血病会有哪些表现症状呢?要了解急性白血病就一定要知道的是急性白血病的表现症状。同时,急性白血病的病因也要多做了解才行。这两点都是急……详细>>

急性白血病和慢性白血病两者的区别

很多患者被诊断白血病后常会问,急慢性白血病两者有什么区别吗?简单来说,急性和慢性白血病的病程和实验室检查结果有明显的不同,治疗各异。急性……详细>>

急性白血病如何治疗?

急性白血病是白血病的类型之一,通常发病急、病程短,因此治疗难度也相对增加。而医疗技术发达的今天,急性白血病的治疗有了明显的改善。急性白血……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