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血液科 > 正文

急性白血病应该做哪些检查?

2014-03-04 14:11:00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白血病(AL)是造血干细胞的恶性克隆性疾病,发病时骨髓中异常的原始细胞及幼稚细胞大量增殖并抑制正常造血,广泛浸润肝、脾、淋巴结等脏器。表现为贫血、出血、感染和浸润等征象。急性白血病应该做哪些检查?

症状

1、发热

发热的主要原因是感染,可表现各种热型,常见于呼吸道、泌尿系、肛周等,往往感染灶不明显,严重者可致败血症。一般而言,中性粒细胞小于1.0×109/L时感染机会中度增加,小于0.5×109/L时感染机会显著增加,当小于0.1×109/L时几乎都有严重感染。由于粒细胞的趋化、游走、吞噬、杀菌功能降低,在感染时不产生正常的充血、红肿的炎症表现,且感染极易扩散。由于化疗及肾上腺皮质激素的应用等而加重了免疫功能的紊乱,免疫球蛋白合成减少,血清中调理素、抗体缺乏,使机体对具有荚膜的细菌如:肺炎双球菌、流感杆菌的防御能力减弱,患者易发生广泛的各种病原体感染如沙门菌、结核杆菌、军团菌、病毒、卡氏肺囊虫等及皮肤粘膜感染及住院病人交叉感染。肺炎、绿脓杆菌败血症等是白血病的主要死亡原因。

2、出血

出血部位可遍及全身,以皮下、口腔、鼻腔为最常见。颅内出血、消化系、呼吸道大出血可致死亡。血小板减少是出血的重要原因,尤其在(20~10)×109/L以下时极易出现严重出血;早幼粒细胞白血病与急性单核细胞性白血病容易并发播散性血管内凝血,可表现为多部位出血,皮下大出血,极易出现颅内出血而死亡。由于大量的白血病细胞在血管集聚停滞,损伤小静脉、小动脉的内皮,可引起局部严重的出血。感染细菌的多糖体有抑制凝血作用,因此感染常合并出血,抗白血病药物如氨甲喋呤、强的松、门冬酰胺酶等,可引起肝损伤以及胃粘膜溃疡出血等。

3、贫血

患者在早期即可出现面色苍白、心悸、乏力、浮肿等。贫血原因是白血病细胞恶性增生,干扰幼红细胞的增生,并使其对红细胞生成素的反应降低,无效性红细胞生成,出现隐性溶血。使用抗白血病药物如阿糖胞苷、氨甲喋呤、柔红霉素等干扰核酸代谢,使幼红细胞巨幼变,而加重贫血。

检查

1、血常规、血型、出血时间、凝血时间。

2、骨髓象及染色体检查。

3、根据不同病例可作尿常规、便常规、胸部X线检查、心电、肝功能、肾功能、HBSAg、免疫功能等项目。

诊断

1、临床表现

具有贫血、出血、发热、感染及白血病细胞浸润症状,如肝、脾、淋巴结肿大,胸骨压痛等。

2、血象

白细胞数可高可低,分类可见到数量不等的原始及幼稚细胞。红细胞及血小板可不同程度的减少。

3、骨髓象

增生Ⅰ~Ⅱ级,分类中原始细胞明显增多,至少>30%。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白血病的检查有哪些?

急性白血病的检查有哪些?急性白血病发病急骤,多数患者以发热、进行性贫血、出血或骨关节疼痛为特点。少数病例起病稍缓,往往以乏力、心悸、气短……详细>>

急性白血病的诱因是什么?急性白血病有哪些并发症?

急性白血病是白血病中最常见的类型,在血液肿瘤科较为常见,使患者饱受折磨,严重影响了人们的生活。多了解此病的诱因才能更好的防范此病。那么,……详细>>

急性白血病的症状有哪些?怎么治疗?

白血病的话,近年来也是越来越常见,尤其是儿童,更是高发人群,得了白血病以后,可以表现为很多症状,但是由于对该疾病缺乏了解,所以在应对白血……详细>>

急性白血病实验室和辅助检查

血象:大多数患者白细胞增多,>10×10 /L以上者可称为白细胞增多性白血病。也有白细胞计数正常或减少,低者可<1.0×10 /L,称白……详细>>

急性白血病的症状和病因

急性白血病会有哪些表现症状呢?要了解急性白血病就一定要知道的是急性白血病的表现症状。同时,急性白血病的病因也要多做了解才行。这两点都是急……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