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血液科 > 正文

急性白血病有什么典型症状?

2014-03-04 14:12:46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白血病有什么典型症状?典型的急性白血病的症状主要有贫血、出血,有时会出现肝脾及淋巴结无痛性肿大等。急性白血病危害很大,及时发现及时治疗很关键。

急性白血病是一类造血干细胞异常的克隆性恶性疾病。其克隆中的白血病细胞失去进一步分化成熟的能力而停滞在细胞发育的不同阶段。在骨髓和其他造血组织中白血病细胞大量增生积聚并浸润其他器官和组织,同时使正常造血受抑制,临床表现为贫血、出血、感染及各器官浸润症状。

急性白血病有什么典型症状?

典型症状一:贫血

贫血常常为白血病的首发症状

主要表现为脸色苍白,自觉虚弱乏力、多汗。不论在活动或是休息时,都觉得气促、心跳加快。随着时间的推移,适逐新加重。贫血越重往往提示白血病起严重。但需排除因其他原因如痔疮、消化道出血、月经量过多等失血所引起的贫血,偏食等原因也会引起营养缺乏性贫血。

典型症状二:出血

白血病以出血为早期表现者近40%

出血可发生在全身各个部位,常见于皮肤不明原因的瘀斑,口腔、鼻腔、牙龈出血,月经过多等。视物模糊往往提示患者有眼底出血,剧烈的头痛伴恶心、呕吐往往提示患者有颅内出血。所以。出现上述情况时应及时去医院就诊。

典型症状三:淋巴结肿大

原因不明的肝脾及淋巴结无痛性肿大

①大部分白血病患者有浅表淋巴结的肿大,以颌下、颈部、锁骨上、腋下及腹股沟处多见,往往没有明显疼痛;②一侧性睾丸无痛性肿大;③部分患者感到右上腹肝区、左上腹脾区不适和疼痛。体检可发现肝脾肿大。胸骨下端有明显的压痛,这是大量白血病细胞浸润骨髓的表现。

典型症状四:发热

半数以上的患者以发热为早期表现

可为38度以下的低热。或39度甚至40度以上的高热。多数为反复不规则的发热。发热时往往有鼻塞、流涕、咳嗽、咳痰等呼吸道感染的症状。或尿频、尿急等泌尿道感染症状。常造成误诊。此时如查一下患者的外周血,可见大量的异常细胞。要注意,最好不要随意用退热药,如安乃近、百服咛等,以免掩盖了原来病情。

出现上述介绍的一些症状的时候请一定要及时上医院检查治疗,避免给自身带来过大的危害。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白血病的症状有哪些?怎么治疗?

白血病的话,近年来也是越来越常见,尤其是儿童,更是高发人群,得了白血病以后,可以表现为很多症状,但是由于对该疾病缺乏了解,所以在应对白血……详细>>

急性白血病的诱因是什么?急性白血病有哪些并发症?

急性白血病是白血病中最常见的类型,在血液肿瘤科较为常见,使患者饱受折磨,严重影响了人们的生活。多了解此病的诱因才能更好的防范此病。那么,……详细>>

急性白血病的症状和病因

急性白血病会有哪些表现症状呢?要了解急性白血病就一定要知道的是急性白血病的表现症状。同时,急性白血病的病因也要多做了解才行。这两点都是急……详细>>

急性白血病的临床表现是什么

急性白血病的临床表现是什么?各类白血病的共同临床表现,可由于正常造血细胞生成减少及白血病细胞浸润而引起,下面就介绍一下急性白血病的临床表……详细>>

急性白血病的6个早期症状

急性白血病病情发展迅速,其自然病程多在6个月以内,就是说如果不进行治疗将在6个月内死亡。因此要认识急性白血病的主要表现,及早发现治疗疾病……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