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神经科 > 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昏迷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尿毒症败血症伤寒流行性乙型脑炎森林脑炎

昏厥病人要如何做好饮食护理工作

2014-03-02 11:48:58      家庭医生在线

昏迷是处于对外界刺激无反应状态,按程度不同可区分为轻度昏迷、中度昏迷和深度昏迷3个阶段。昏迷病人吃什么好,昏迷病人应该如何护理?昏迷病人应安排在便于观察的病室。便于观察和抢救。躁动者应加床挡以防坠床,或适当地约束以便治疗的进行。体位应取仰卧位,头偏向一侧,有假牙者应取下,以免误咽引起窒息。注意保暖。

一、如何对昏迷病人进行分类?

1、轻度昏迷也称浅昏迷,病人的随意运动丧失,对声、光刺激无反应,但强烈的疼痛刺激病人有痛苦表情或肢体退缩等防御反应,吞咽反射、咳嗽反射、角膜反射及瞳孔对光反射仍然存在。

2、中度昏迷指对周围事物及各种刺激均无反应,对于剧烈刺激或可出现防御反射,角膜反射减弱,瞳孔对光反射迟钝。推荐阅读:糖尿病不同症状昏迷的急救措施

3、深度昏迷指全身肌肉松弛,对各种刺激全无反应,腔反射、吞咽反射、角膜反射及瞳孔对光反射均消失。

二、昏迷患者吃什么好?

1、糯米葱粥

原料:糯米100克,葱30克。

制法:(1)糯米淘洗干净,放入锅中,加水500克,先用大火煮开,改为中火续煮,至粥汁浓稠时改为小火。(2)葱洗净,切碎,待粥近熟时加入锅中,再煮片刻即成。

2、独参汤

原料:人参、红糖30克。

制法:将人参切片,放入锅中,加水约100克,煎约30分钟,取汁,加入红糖搅化即可服食。推荐阅读:穴位急救 为何人昏迷要掐人中

3、不能吞咽者给予鼻饲:鼻饲食物可为牛奶、米汤、菜汤、肉汤和果汁水等。另外,也可将牛奶、鸡蛋、淀粉、菜汁等调配在一起,制成稀粥状的混合奶,鼻饲给病人。每次鼻饲量200~350毫升,每日4~5次。鼻饲时,应加强病人所用餐具的清洗、消毒。

三、昏迷患者应该如何护理?

1、昏迷病人应安排在便于观察的病室。便于观察和抢救。躁动者应加床挡以防坠床,或适当地约束以便治疗的进行。体位应取仰卧位,头偏向一侧,有假牙者应取下,以免误咽引起窒息。注意保暖。

2、要有专人护理,建立特别记录单,记录出入量,6小时无小便者应报告医师给予处理。吞咽困难且无禁忌证者应给以鼻饲流质;有条件时可采用静脉高营养灌注,并注意补液,维持电解质平衡。

3、保持呼吸道通畅,昏迷病人由于咳嗽反射消失,呼吸道分泌物不易排出,易发生窒息或吸人性肺炎。应用吸引器将喉部分泌物吸出,防止舌后缩发生气道阻塞,如有舌后缩宜用舌钳子将舌拉出,缺氧时给以吸氧、气管插管或气管切开术,切开后应按气管切开术后护理。

4、积极防治感染,重视口腔护理,每日进行2次口腔清洗,常用粗棉签或棉球蘸冷开水或生理盐水、3%双氧水、复方硼酸溶液拭洗。如口腔粘膜有破温,局部可涂龙胆紫o5。昏迷病人眼睛常闭合不全,致使角膜外露、干燥及因异物刺激而发生角膜炎、角膜溃疡和结膜炎。可用生理盐水纱布或凡土林纱布遮盖眼部,并定时涂以抗生素眼药水或眼膏。要保持眼部清洁,及时清除分泌物。

6、做好大、小便护理,对于尿潞留及尿失禁者应给予留置导尿管并间歇放尿,每4小时放尿1次。并保持局部清洁。如果6小时无尿排出。应及时处理,并及时、详细地记录尿量及尿的性状,定期做尿液细菌培养,有便秘者可光给缓泻剂,如不见效可用开塞露或甘油栓迥侵或灌肠(颅内压增高者禁灌肠)。如大效应戴亡手套将手指放人肛门内调出粪块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昏厥的护理工作怎么做好

由于颅内外脑血管病变或血管运动中枢本身受损引致的昏厥。多见于短暂性脑缺血发作、无脉症、锁骨下动脉盗血症、脑动脉硬化症和高血压性脑病,还有……详细>>

昏厥的饮食工作是什么呢?

食物中毒在日常生活中非常常见。食物在被长时期放置容易引起变质,可能产生对人体有害的物质,也可能混入各种有害成分,如各种病毒、细菌等。温度……详细>>

昏厥的饮食疗法是什么?

昏厥的产生可由于心输出量的明显减少,或心脏瞬时停搏。大循环中周围血管昏厥昏厥阻力下降,或由于局部脑供血不足所致。当人体站立时,心输出量停……详细>>

昏厥该如何预防呢?

由于糖尿病高渗性昏迷即使诊断及时,治疗积极,死亡率仍很高,因此积极预防极为重要。具体措施有以下几项:对中年以上病人,无论是否有糖尿病史若……详细>>

昏厥该如何预防和处理呢?

病人昏厥发作跌倒时,应让其平卧,迅速解开衣领,注意保持呼吸道通畅。痰多时,应吸痰,以免痰液阻塞,气道不利。当患者开始清醒时,不要急于坐起……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