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神经科 > 神经科知识 > 疾病诊断 > 正文
昏迷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尿毒症败血症伤寒流行性乙型脑炎森林脑炎

昏厥应该怎样检查才好呢

2014-03-02 11:42:28      家庭医生在线

根据昏迷患者觉醒状态,临床表现为觉醒睡眠周期的消失。患者的知觉、注意、思维、情感、定向、判断、记忆等许多心理活动全部丧失。对自身和外界环境毫不理解,对外界刺激毫无反应。对简单的命令不能执行。给予强烈的疼痛刺激,除有时可出现痛苦表情或呻吟外,完全无意识性反应。临床上通常将昏迷分为4个阶段。

1。浅昏迷 临床表现睁眼反应消失或偶呈半闭合状态,语言丧失,自发性运动罕见,对外界的各种刺激及内在的需要,完全无知觉和反应。但强烈的疼痛刺激可见患者有痛苦表情、呻吟或肢体的防御反射和呼吸加快。脑干的反射如吞咽反射、咳嗽反射、角膜反射及瞳孔对光反射仍然存在,眼脑反射亦可存在。呼吸、脉搏、血压一般无明显改变。大小便潴留或失禁。

2。中度昏迷 病人的睁眼、语言和自发性运动均已丧失,对外界各种刺激均无反应,对强烈的疼痛刺激或可出现防御反射。眼球无运动,角膜反射减弱,瞳孔对光反射迟钝,呼吸减慢或增快,可见到周期性呼吸、中枢神经元性过度换气等中枢性呼吸障碍。脉搏、血压也有改变。伴或不伴四肢强直性伸展和角弓反张(去皮质强直)。大小便潴留或失禁。

3。深昏迷 全身肌肉松弛,对强烈的疼痛刺激也不能引出逃避反应及去皮质强直。眼球固定,瞳孔显著扩大,瞳孔对光反射、角膜反射、眼前庭反射、吞咽反射、咳嗽反射、跖反射全部消失。呼吸不规则,血压或有下降,大小便失禁,偶可潴留。

4。脑死亡 表现为无反应性深度昏迷,自主呼吸停止,瞳孔扩大固定,脑干反射消失,并伴有体温、血压下降。脑电沉默,脑血管造影不显影等。此时即使心跳仍在维持,但全脑功能永不恢复,一定时间内心跳也终将停止。

专家提示:假如你感到昏迷即将发生,可采取两种简单方法避免意识丧失。第一种方法,交叉双腿、压迫腹部肌肉,通过挤压腿部静脉和刺激神经系统以收缩动脉来增加血压。第二种方法,用一只手抓住另一只手,然后将双臂伸直。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昏厥怎样诊断检查呢?

昏迷随时随地都可能发生,那么大家怎么能够做得到简易观察和初步鉴别的方法还有如何做出紧急救护措施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详细>>

昏厥怎样诊断检查呢?

昏迷随时随地都可能发生,那么大家怎么能够做得到简易观察和初步鉴别的方法还有如何做出紧急救护措施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详细>>

昏厥要如何进行诊断检查呢

昏迷病人有无偏瘫,是区别脑血管病与其他昏迷疾病的主要依据之一。但是由于病人意识障碍,无法取得合作,给判断带来困难,而作以下检查,有助于偏……详细>>

昏厥的诊断鉴方法有哪些

晕厥在临床是比较常见的疾病之一,多为脑部全面性血流灌注不足所致。大多突然起立时发生心源性晕厥多见于用力或奔跑时发作晕厥,在发生前一般先有……详细>>

昏厥的诊断鉴别方法是什么?

昏厥是一种突发性、短暂性、一过性的意识丧失而昏倒,系因一时性,广泛性脑缺血、缺氧引起,并在短时间内自然恢复。昏厥的产生可由于心输出量的明……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