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外科 > 正文

小腿静脉曲张的临床表现?

2014-03-03 18:03:34      家庭医生在线

小腿静脉曲张早期除了外观上的青筋突出,一般没有症状。但是随着病情的进展(一般要经过数年至十年不等),其危害渐渐显现,水肿、皮肤色素沉着、出血、溃疡,如果不及时治疗,血栓有可能向上或通过交通静脉蔓延到深静脉,造成深静脉血栓,有肺栓塞危及生命的风险。

原发性静脉曲张患者早期多无局部症状,逐渐发展可出现以下临床表现:

1、患肢常感酸、沉、胀痛、易疲劳、乏力。

2、患肢浅静脉隆起、扩张、变曲,甚至迂曲或团块状,站立时更明显。

3、肿胀:在踝部、足背可出现轻微的水肿,严重者小腿下段亦可有轻度水肿。

4、并发症:

(1)皮肤的营养变化:皮肤变薄,脱屑、瘙痒,色素沉着,湿疹样皮炎和溃疡形成。

(2)血栓性浅静脉炎:曲张静脉处疼痛,呈现红肿硬结节和条索状物,有压痛。

(3)出血:由于外伤或曲张静脉或小静脉自发性破裂,引起急性出血。

(4)继发感染:由于患者抵抗力减弱,容易发生继发感染。常见的有血栓性浅静脉炎、丹毒、急性蜂窝织炎、象皮肿等。

5、下肢静脉功能试验:

(1)深静脉通畅试验(Penhes试验):

用来测定深静脉回流情况,小腿静脉曲张患者的深静脉往往是通畅的。方法是在大腿用一止血带阻断大隐静脉干,嘱病人连续用力踢腿或下蹲,由于下肢运动,肌肉收缩,浅静脉血液经深静脉回流而使曲张静脉萎陷空虚。如深静脉不通或有倒流使静脉压力增高则曲张静脉压力不减轻,甚至反而曲张更显著。

(2)大隐静脉瓣膜功能试验(Trendelenburg试验):

用来测定大隐静脉瓣膜的功能,单纯性小腿静脉曲张患者的大隐静脉瓣膜功能丧失。方法是患者平卧位,下肢抬高,排空浅静脉内的血液,用止血带绑在大腿根部’卵圆窝下方处。随后让病人站立,10s内解开止血带,大隐静脉血柱由上向下立即充盈,则提示大隐静脉瓣膜功能不全。病变部位极可能位于卵圆窝水平,深静脉血通过隐股静脉连接点泄人浅静脉系统。浅静脉如缓慢地(超过30s)而逐渐充盈,属于正常情况,是血液由毛细血管回流入静脉内的缘故。如果病人站立后,止血带未解开而止血带下方的浅静脉迅速充盈,说明返流入该静脉的血液来自小隐静脉或某些功能不全的交通静脉。

(3)交通静脉瓣膜功能试验(Pratt试验):

病人平卧,抬高患肢,在大腿根部扎止血带,先从足趾向上至胭窝缚缠第一根弹力绷带,再自止血带处向下,扎上第二根弹力绷带,一边向下解开第一根弹力绷带,一边向下继续缚缠第二根弹力绷带,如果在两根弹力绷带之间的间隙内出现曲张静脉,即意味着该处有功能不全的交通静脉。

小腿静脉曲张怎么治疗?

如使用弹性袜、运动、饮食及生活作息的改变。来预防静脉曲张的范围扩大及减轻其症状。走路、游泳、脚踏车等较缓和的运动,除能改善循环外,还能降低新的静脉曲张发生的速率。

将高张性溶液(如高浓度盐水或硬化剂)注射到曲张的静脉,破坏血管内膜,使其封愈后消失。但仅能治疗小的曲张血管、且治疗中可能会有剧痛,色素沉淀,甚至发炎,红肿,溃烂等后遗症,且有容易复发及复发后难以处理的问题,所以仅适用於少数患者。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腿静脉曲张的症状是什么?

小腿静脉曲张是静脉系统最重要的疾病, 也是四肢血管疾患中最常见的疾病之一。静脉曲张形成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先天性血管壁膜比较薄弱或长时间维持……详细>>

小腿静脉曲张有什么症状呢?

小腿静脉曲张的中老年人,尤其是发病率高于老年妇女。早期可脚肿,腿痒的症状,很多人认为这是一种皮肤疾病,因为早期的小腿静脉曲张不是对患者的……详细>>

小腿静脉曲张病因有哪些?

小腿静脉曲张是静脉系统最重要的疾病, 也是四肢血管疾患中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小腿静脉曲张病因有哪些?详细>>

小腿静脉曲张的原因是什么?

引起小腿静脉曲张的原因很多,那么大家好像并不是很了解其原因,下面就为大家介绍小腿静脉曲张的原因是什么?详细>>

引起小腿静脉曲张的原因?

小腿静脉曲张多见于长期站立工作者,患者腿上表现有腿酸,腿胀,腿部沉重乏力等,严重影响了患者的生活质量。对于小腿静脉曲张这种病一定要重视,……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