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外科 > 正文

小伤口不可忽视 如何预防破伤风?

2014-03-03 17:24:08      家庭医生在线

破伤风杆菌是一种厌氧菌,也就是在无氧条件下更容易生长的细菌,所以,如果皮肤是大面积擦伤,伤口更多地暴露于空气中,那么一般就不用打破伤风针,因为这样的伤口不利于破伤风杆菌的生长繁殖。而那种又小又深的伤口则建议要打,尤其是污染了泥土或者是被带锈铁钉刺破的伤口。

轻微的表皮擦伤无需担心

一般来说,如果仅是轻微的表皮擦伤,不必使用创可贴。只需用碘酒或用乙醇涂抹一下就能起到防止感染的目的。如果不放心,还可以用紫药水薄薄的涂一层。这样经过两三天左右伤口就可以结痂、干燥。如果皮肤的伤口相对较深而又无条件处理,那不妨就用洁净水冲洗一下伤口,然后再用创可贴简单地包扎一下。但包的时间不能太长,最好不要超过两天。同时抓紧时间去医院进行正规的消毒处理,以免引起不必要的感染。

判断是否打破伤风针 不能依据“凶器”的种类

我们似乎都听过这样的话:我这伤是被干净东西割的,这个就不必打了吧……专家说,判断外伤后要不要打破伤风针,可不能依据“凶器”的种类,因为破伤风杆菌平时就存在于人畜的肠道里,从粪便中即可发现它,当然,它还广泛隐匿于泥土中,可以说是生活中极容易接触到的细菌。“理论上,不管是被什么器物所伤,所有伤口都有感染破伤风杆菌的可能。”

又小又深的伤口提防“破伤风”

专家说,破伤风杆菌是一种厌氧菌,也就是在无氧条件下更容易生长的细菌,所以,如果皮肤是大面积擦伤,伤口更多地暴露于空气中,那么一般就不用打破伤风针,因为这样的伤口不利于破伤风杆菌的生长繁殖。而那种又小又深的伤口则建议要打,尤其是污染了泥土或者是被带锈铁钉刺破的伤口。“很多时候,人们认为伤口越小越不碍事,但恰恰是表面伤得很小的伤口,更容易引发性命之虞。”

5种伤口小心破伤风

①污染明显的伤口;

②细而深的刺伤;

③严重的开放性损伤,如开放性颅脑损伤、开放性骨折、烧伤;

④未能及时清创或处理欠当的伤口;

⑤因某些陈旧性创伤而施行手术(如异物摘除)前。

受伤后24小时内打针最好

破伤风针当然是受伤后越早注射越好,一般不超过24小时,不过由于它有一两周的感染潜伏期,因此超过24小时后仍有注射的必要。

儿童生性活泼好动,日常生活中最易因意外受小伤。专家介绍说,只要是注射过白百破疫苗的儿童,半年内受外伤都不需再打破伤风针,超过这个时间受伤的,家长最好及时带着孩子前去咨询医生。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新生儿破伤风?

破伤风是新生儿常见的疾病之一,一旦感染,治疗比较困难,但新生儿破伤风完全可以进行有效的预防。那么如何预防新生儿破伤风?下面小编就为你详细……详细>>

男子突发重症破伤风 都是小伤口惹的祸

男子突发重症破伤风,锈铁丝是幕后黑手。在建筑工地干活,受点小伤在所难免。一个月前,鄂州泥工胡军(化名)开始头疼、吞咽无力时,他自己都没意……详细>>

破伤风可致命 预防是关键

在生活中,我们难免都会遇到磕磕碰碰的情况,在出现伤口后,我们不能忽视,应该及时消毒杀菌,以避免伤口恶化。严重的话可能就会导致破伤风。破伤……详细>>

儿童破伤风如何自测?

春天天气回暖,大人们都喜欢带领着小孩子出去游玩。但是户外活动时,千万得提防破伤风。破伤风是由破伤风杆菌侵入伤口后引起的疾病。此病凶险,如……详细>>

怎么预防破伤风的发生?

破伤风杆菌侵入人体伤口、生长繁殖、产生毒素引起的一种急性特异性感染。破伤风是一种历史较悠久的梭状芽胞杆菌感染,破伤风杆菌侵入人体伤口、生……详细>>

  • 吴弢

  • 吴伟炽

  • 田利华

  • 宗兆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