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外科 > 正文

破伤风可致命 预防是关键

2014-03-03 17:23:44      家庭医生在线

在生活中,我们难免都会遇到磕磕碰碰的情况,在出现伤口后,我们不能忽视,应该及时消毒杀菌,以避免伤口恶化。严重的话可能就会导致破伤风。破伤风是由破伤风杆菌通过侵入人体伤口而引发的。那么我们该怎么预防破伤风的发生呢?

破伤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破伤风(Tetanus)系由破伤风杆菌外毒素导致的神经系统中毒性疾病,本病以进行性发展的肌肉强直为特征,伴有发作性加重,如不及时治疗,死亡率在10~40%左右。

破伤风杆菌是一种芽孢厌氧菌,平时存在于人畜的肠道中,可随粪便排到自然界,生命力很顽强。破伤风杆菌本身并不致病,只有当细菌大量繁殖,其产生的毒素进入血液后才会引起破伤风。

预防破伤风切不可忽视伤口的处理!

虽然人受伤后,伤口被破伤风杆菌污染的可能性较高,但真正得病的人却很少。破伤风杆菌只有在缺氧的环境中才能繁殖。这种缺氧环境一般只有在伤口外口较小、伤口内有坏死组织或血块充塞、局部缺血等情况时才会发生。

因此,受伤后破坏受伤部位的缺氧环境,也就是正确处理伤口是预防破伤风的关键。而皮下注射破伤风抗毒素的目的是为了中和少量已进入人体的破伤风杆菌所产生的致病毒素,它是预防破伤风感染的补救措施,所以说,预防破伤风切不可忽视伤口的处理。

如何有效预防破伤风的发生?

1、正确处理伤口。

对于一般小的伤口,可先用自来水或井水把伤口外面的泥、灰冲洗干净。有条件的,可在伤口涂上碘酒等消毒药水,然后在伤口上盖一块干净的布,轻轻包扎后再到医院进一步治疗。对于一些大的伤口,可先用干净的布压住伤口,然后迅速去医院治疗。

2、注射预防针。

一岁以内的幼儿,均要注射白喉、百日咳、破伤风(俗称白百破)三联疫苗,由于白百破疫苗不是终身免疫,上小学后再接种一次。注射疫苗后,其体内已有足够抵抗破伤风毒素的抗体存在,能达到较佳的预防效果。

3、注射TAT。

如果只是蹭破表皮、伤口不深,只要做好适当的清创,或用消毒药水如红药水外擦一下即可,不必注射破伤风抗毒素。若出现较深的伤口,或伤口被泥土、铁绣等污染物污染,一定到医院在医生的指导下注射一定数量的TAT(破伤风抗毒素血清)。因为破伤风杆菌多生长在泥土及铁锈中,所以在伤口较深沾染泥土或被铁锈类铁器扎伤时均应注射破伤风抗毒素。

通过类毒素的注射,人体内产生了抗体,并在较长时间内保持一定的浓度,可以中和进入体内的破伤风毒素,不致发病。

加强工农业生产的劳动保护,避免创伤,普及新法接生,正确而及时地处理伤口等,也都是重要的预防措施。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伤口不可忽视 如何预防破伤风?

破伤风杆菌是一种厌氧菌,也就是在无氧条件下更容易生长的细菌,所以,如果皮肤是大面积擦伤,伤口更多地暴露于空气中,那么一般就不用打破伤风针……详细>>

怎么预防破伤风的发生?

破伤风杆菌侵入人体伤口、生长繁殖、产生毒素引起的一种急性特异性感染。破伤风是一种历史较悠久的梭状芽胞杆菌感染,破伤风杆菌侵入人体伤口、生……详细>>

如何预防新生儿破伤风?

破伤风是新生儿常见的疾病之一,一旦感染,治疗比较困难,但新生儿破伤风完全可以进行有效的预防。那么如何预防新生儿破伤风?下面小编就为你详细……详细>>

什么情况打破伤风?破伤风多久打有效?

若患者由于严重外伤就医治疗,医生在处理好创口之后,一般会要求患者打破伤风针。理论上来说,有很多外伤感染破伤风梭菌的可能性极低,并没有注射……详细>>

破伤风的诊断与鉴别

破伤风的潜伏期平均为6~10日,亦有短于24小时或长达20~30日,甚至数月,或仅在摘除存留体内多年的异物如子弹头或弹片后,才发生破伤风……详细>>

  • 吴弢

  • 吴伟炽

  • 田利华

  • 宗兆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