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外科 > 正文

怎么预防破伤风的发生?

2014-03-03 17:23:32      家庭医生在线

破伤风杆菌侵入人体伤口、生长繁殖、产生毒素引起的一种急性特异性感染。破伤风是一种历史较悠久的梭状芽胞杆菌感染,破伤风杆菌侵入人体伤口、生长繁殖、产生毒素可引起的一种急性特异性感染。破伤风杆菌及其毒素不能侵入正常的皮肤和黏膜,故破伤风都发生在伤后。一切开放性损伤,均有发生破伤风的可能。

破伤风的预防包括自动免疫,被动免疫和受伤后的清创处理及围生期保护。

一、主动免疫

中国采用磷酸铝吸附精制类毒素,成人初次接种全程免疫3次,第1次与第2次间相隔4-8周,第2与第3次间隔1年,每次肌注0.5ml;以后每10年或受伤时加强注射1次。根据卫生部新颁发的儿童基础免疫程序规定,1岁以内完成3次百日咳菌苗、白喉类毒素和破伤风类毒素混合制剂,第2年加强一次;7岁时给予吸附精制白喉、破伤风类毒素一次肌注,每次均为0.5ml。预防接种对防止破伤风有确定效果。类毒素肌注的副作用轻微。

控制发展中国家的新生儿破伤风,世界卫生组织建议从两方面着手:①加强妇幼卫生工作,广泛推行新法接生。②对孕妇或育龄妇女接种破伤风类毒素,孕妇在妊娠期,可仅注射2针,2针间至少间隔4周,第2针应在分娩前3周给与。

二、被动免疫

主要用于未进行破伤风自动免疫的受伤者,采用破伤风抗毒素TAT,1000~2000U,1次注射,注射前需先作皮试,如皮试阳性者则应改为脱敏注射法分次给予,注射后可维持保护期约10天,亦可用人破伤风免疫球蛋白HTIG500~1000U肌内注射,可维持保护期3~4周,为加强保护效果,最好同时开始建立主动免疫,进行被动免疫后,仍可能有部分人发病,但通常潜伏期长,病情亦较轻。

三、伤口处理

及时和彻底处理伤口是防止毒素继续产生的根本措施。询问受伤者以往是否接受过全程破伤风免疫,切勿轻易给予异种(马或牛)抗毒血清,以避免各种血清反应的发生。已经全程免疫者可于清创前肌注破伤风类毒素0.5ml,未曾接种者或仅注射1针者则须考虑被动免疫。

如应用者为马抗毒血清,须先做皮肤敏感试验,阴性后一次肌注1500-3 000U。人抗破伤风免疫球蛋白则无需做皮试,一次肌注250U。伤口不宜缝合,用3%过氧化氢溶液充分洗涤。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新生儿破伤风?

破伤风是新生儿常见的疾病之一,一旦感染,治疗比较困难,但新生儿破伤风完全可以进行有效的预防。那么如何预防新生儿破伤风?下面小编就为你详细……详细>>

破伤风可致命 预防是关键

在生活中,我们难免都会遇到磕磕碰碰的情况,在出现伤口后,我们不能忽视,应该及时消毒杀菌,以避免伤口恶化。严重的话可能就会导致破伤风。破伤……详细>>

破伤风要怎么治疗?

破伤风要怎么治疗? 引起破伤风的原因非常多,常见的就是患者的身体在受到创伤的时候没有处理好伤口而引起的感染,破伤风症状凶猛,死亡率高,必……详细>>

小伤口不可忽视 如何预防破伤风?

破伤风杆菌是一种厌氧菌,也就是在无氧条件下更容易生长的细菌,所以,如果皮肤是大面积擦伤,伤口更多地暴露于空气中,那么一般就不用打破伤风针……详细>>

什么情况打破伤风?破伤风多久打有效?

若患者由于严重外伤就医治疗,医生在处理好创口之后,一般会要求患者打破伤风针。理论上来说,有很多外伤感染破伤风梭菌的可能性极低,并没有注射……详细>>

  • 吴弢

  • 吴伟炽

  • 田利华

  • 宗兆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