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外科 > 正文

破伤风的诊断与鉴别

2014-03-03 17:26:46      家庭医生在线

破伤风的潜伏期平均为6~10日,亦有短于24小时或长达20~30日,甚至数月,或仅在摘除存留体内多年的异物如子弹头或弹片后,才发生破伤风。那么,破伤风如何诊断与鉴别呢?

破伤风的诊断依据:

根据外伤感染史,较早出现的牙关紧闭,以及全身各部位骨骼肌发生痉挛所出现的颈项强直、角弓反张与呼吸困难等,作出破伤风的诊断应无困难。

1、患者有开放性损伤感染史,或新生儿脐带消毒不严,产后感染,外科手术史。

2、前驱期表现乏力,头痛,舌根发硬,吞咽不便及头颈转动不自如等。

3、典型表现为肌肉持续性强直收缩及阵发性抽搐,最初出现咀嚼不便,咀嚼肌紧张,疼痛性强直,张口困难,苦笑面容,吞咽困难,颈项强直,角弓反张,呼吸困难,紧张,甚至窒息。

4、轻微的刺激(强光,风吹,声响及震动等),均可诱发抽搐发作。

5、局部型破伤风,肌肉的强直性收缩仅限于创伤附近或伤肢,一般潜伏期较长,症状较轻,预后较好。

鉴别诊断:

一、马钱子(士的宁)中毒

马钱子(士的宁)中毒的惊厥表面上与破伤风相似,但发生较快。此外惊厥的反射性激发在开始时即甚明显,而在破伤风中则为后期的表现。另外一个与破伤风的不同点是,马钱子(士的宁)中毒在发作间歇期中,肌肉完全松弛,上肢常较下肢严重,并且可了解到中毒的病史。

二、狂犬病

狂犬病亦易与破伤风混淆,但狂犬病病人并无牙关紧闭,恐水和咽下困难是最突出的症状。此外在发作间歇期,肌肉可完全松弛,并且几乎均有被狂犬咬过的历史。

三、其余较少的疾病尚有头面部肌张力障碍、面肌痉挛、颞合关节病变等。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破伤风诊断方法是什么?

破伤风杆菌是一种芽孢厌氧菌,平时存在于人畜的肠道中,可随粪便排到自然界,生命力很顽强。破伤风杆菌本身并不致病,只有当细菌大量繁殖,其产生……详细>>

什么情况打破伤风?破伤风多久打有效?

若患者由于严重外伤就医治疗,医生在处理好创口之后,一般会要求患者打破伤风针。理论上来说,有很多外伤感染破伤风梭菌的可能性极低,并没有注射……详细>>

儿童破伤风如何自测?

春天天气回暖,大人们都喜欢带领着小孩子出去游玩。但是户外活动时,千万得提防破伤风。破伤风是由破伤风杆菌侵入伤口后引起的疾病。此病凶险,如……详细>>

破伤风需要做哪些检查?

日常生活中一旦发生刀伤、扎刺伤、车祸、牲畜踢伤等事故时,就有可能被破伤风杆菌感染伤口,从而发生破伤风。那么,破伤风需要做哪些检查?详细>>

新生儿破伤风如何诊断?

破伤风婴儿出生时有脐带消毒不严史,脐带晚脱或脓汁流出。新生儿破伤风有何症状?新生儿破伤风如何诊断?详细>>

  • 吴弢

  • 吴伟炽

  • 田利华

  • 宗兆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