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外科 > 正文

新生儿破伤风如何诊断?

2014-03-03 17:26:25      家庭医生在线

破伤风婴儿出生时有脐带消毒不严史,脐带晚脱或脓汁流出。新生儿破伤风有何症状?新生儿破伤风如何诊断?

新生儿破伤风有何症状?

新生儿破伤风的潜伏期3—14天,以4—6天间发病最多,故俗称“四六风”。潜伏期越短。病死率愈高。哭闹不安,张口及吸吮困难,随后牙关紧闭,出现苦笑貌,伴四肢抽搐,呈强直性痉挛,甚至角弓反张。任何轻微刺激均可引起痉挛发作。呼吸肌和喉肌痉挛可引起窒息。患儿神志清,早期不发热。痉挛期可因全身肌肉强烈痉孪而致体温升高。可因继发感染而死亡。

痉挛期四肢肌肉呈强直性痉孪,腔直肌可强直如板,甚可表现角弓反张,如并发肺炎,肺部听诊可闻及湿哆音。脐部常有感染,脐轮红有分泌物。

脐部脓汁涂片可见细菌及中性粒细胞。培养阳性率较高。早期尚无典型症状时压舌板检查咽部用力下压时,牙关咬得很紧。压舌板不易拔出,有助于早期诊断。

新生儿破伤风的诊断

诊断本病较易,生后7天内如遇有吮乳困难或肌张力( 包括腹肌 )增高,应考虑本病的可能。根据一定的潜伏期( 4~12天 ),突然起病,牙关紧闭、苦笑面容、抽搐或窒息发作,再结合不洁的分娩史或脐部的感染表现,即可诊断本病。有少数早期病例无牙关紧闭,但下压下颌时,往往有反射性牙关紧闭。

新生儿破伤风预防

新生儿破伤风的病死率很高,因此,必须做好预防。最重要的措施,就是实行住院分娩,新法接生。接生时要求严格消毒,接生人员的手、接生用具以及产妇外阴部都要经过严格消毒,一旦接生时未严格消毒,须在24小时内将患儿脐带远端剪去一段,并重新结扎,消毒脐蒂处,同时肌注TAT1500—3000IU,或注射破伤风毒素75—250U。

新生儿出生后,脐带必须严格处理,目前已在开展的给孕妇注射破伤风类毒素的方法能有效地预防新生儿破伤风的发生。一旦发现新生儿破伤风患儿就应迅速送医院诊治。严格执行新法接生完全可预防本病。

接种疫苗:百白破混合制剂

注射百白破混合制剂可预防百日咳、白喉、破伤风。接种一般是在婴儿出生满3个月时进行,初种必须注射3针,每次间隔4~6周,孩子1岁到2岁时再复种1次。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新生儿破伤风?

破伤风是新生儿常见的疾病之一,一旦感染,治疗比较困难,但新生儿破伤风完全可以进行有效的预防。那么如何预防新生儿破伤风?下面小编就为你详细……详细>>

新生儿破伤风病因是什么?

破伤风是威胁新生儿健康的一种疾病。破伤风俗称“四六风”,因为在婴儿出生后4至6天,少数早至2天或迟至14天以上发病。当破损的皮肤或粘膜被……详细>>

新生儿破伤风的症状体征

新生儿破伤风临床上以全身骨骼肌强直性痉挛和牙关紧闭为特征,故有“脐风”、“七日风”、“锁口风”之称。主要原因是接生时用未消毒的剪刀、线绳……详细>>

破伤风的诊断与鉴别

破伤风的潜伏期平均为6~10日,亦有短于24小时或长达20~30日,甚至数月,或仅在摘除存留体内多年的异物如子弹头或弹片后,才发生破伤风……详细>>

儿童破伤风如何自测?

春天天气回暖,大人们都喜欢带领着小孩子出去游玩。但是户外活动时,千万得提防破伤风。破伤风是由破伤风杆菌侵入伤口后引起的疾病。此病凶险,如……详细>>

  • 吴弢

  • 吴伟炽

  • 田利华

  • 宗兆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