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其它疾病 > 正文

鼻中隔偏曲要做哪些鉴别诊断

2014-02-28 22:44:56      家庭医生在线

鼻中隔偏曲是指鼻中隔偏离中线且引起临床症状的一种鼻内畸型,其临床常表现为持续或间歇性的鼻塞、流脓鼻涕、头晕、头痛、流鼻血等。那么,鼻中隔偏曲是怎么引起的?和哪些病症进行鉴别诊断?

鼻中隔偏曲的引发原因:

单纯性鼻中隔偏曲绝大多数是鼻中隔之骨和软骨发育不均衡所致。继发性者主要是鼻中隔外伤、鼻内肿瘤或异物压迫鼻中隔以及儿童时期腺样体肥大、硬腭高拱限制了鼻中隔发育等。

1、外伤

外伤为本病的重要原因,多发生在儿童时期,外伤史常早已遗忘。当时因鼻中隔的各个组成部分发育未全,故不显症状,以后随年龄增长始逐渐发展成为鼻中隔偏曲,成人也可因外伤造成鼻中隔偏曲或鼻中隔软骨脱位。

2、发育异常

鼻中隔原由数块软骨组成,以后分别骨化,才出现骨部鼻中隔。在发育过程中,由于种种原因,骨和软骨的发育不均衡,而形成畸形或偏曲,或在鼻中隔各骨或骨与软骨之间的接缝处形成距状突或嵴。腺样体肥大、自幼张口呼吸、硬腭高拱者的鼻中隔发育受限。也可发生鼻中隔偏曲。

3、压迫因素

鼻腔内肿瘤或异物压迫,可使鼻中隔偏向一侧。

鼻中隔偏曲需要和哪些疾病进行区别呢?接着往下看。

鼻中隔偏曲的鉴别诊断

1、鼻中隔黏膜肥厚

多位于鼻中隔的上部,近中鼻甲平面处,系鼻窦炎脓液刺激或长期鼻变态反应的结果。鼻中隔一侧或两侧黏膜肥厚隆起,称鼻中隔结节,呈灰白色,易与质硬的中隔偏曲相鉴别。可用探针触诊,黏膜肥厚者质软,并出现小凹陷。

2、鼻中隔血肿或脓肿

有手术及创伤史者,鼻中隔向一侧或两侧膨隆,其周围黏膜隆起。穿刺抽吸可证实。

3、鼻中隔梅毒瘤

多发生于鼻中隔的骨部,境界分明,其周围黏膜充血,常有其他部位的梅毒病变。梅毒血清试验呈阳性。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中隔偏曲诊断

一般经鼻镜检查便可诊断。但须与鼻中隔结节相鉴别。后者发生于中隔离位近中鼻甲处,系中隔粘膜限局性肥厚形成的突起,以探针触及,质地柔软。中隔……详细>>

鼻中隔偏曲怎么形成的 警惕鼻中隔偏曲的三大危害

鼻中隔偏曲主要是外伤引起的,也可能是遗传因素造成的,引起鼻中隔偏曲的原因比较复杂,最好到专业医院接受检查,要了解引起的具体病因,根据病情……详细>>

鼻中隔偏曲的诊断标准和要点是什么

鼻中隔偏曲(deviation of nasal septum)是鼻中隔向一侧或两侧偏曲或局部突起,影响鼻腔生理功能或产生症状时,为鼻中……详细>>

鼻中隔偏曲预防

鼻中隔偏曲是鼻中隔偏离中线且引起临床症状的一种鼻内畸形。据调查显示,鼻中隔偏曲现象非常普遍,约有90%左右的人有不同程度的鼻中隔偏曲。在……详细>>

什么是鼻中隔偏曲

鼻分泌物增多:鼻中隔偏曲,刺激腺体,使鼻分泌物增多,若继发感染刺激鼻粘膜,分泌亢进,多为粘液性或粘脓性分泌物,若伴鼻窦感染,则为脓性。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