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血液科 > 正文
白细胞减少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药疹

白细胞减少症的预防措施

2014-03-03 13:47:02      家庭医生在线

白细胞减少症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多是由于药物或是疾病引发的,而且白细胞减少症多会导致人们头晕等,所以人们要及时护理白细胞减少症,好让人们更好的治疗白细胞减少症。

白细胞减少症(leukopenia)为常见血液病,具体表现为外周血白细胞绝对计数持续低于4.0×10^9/L。中性粒细胞是白细胞的主要成分,所以中性粒细胞减少常导致白细胞减少。白细胞减少症根据中性粒细胞减少的程度可分为轻度、中度、重度白细胞减少症。一般轻度减少的患者临床上不出现特殊症状,多表现为原发病症状;中度和重度减少者易发生感染和出现疲乏、无力、头晕、食欲减退等非特异性症状。

保健措施:

白细胞减少症的保健措施:老年人粒细胞功能紊乱以获得性、继发性为多,糖尿病、结缔组织病、白血病、严惩感染等均有1种或多种粒细胞功能紊乱,但由于有关粒细胞功能的检验,平时不常开展,且其功能可随病因控制而改善,故往往不易被发现。

小tips:曾有药物过敏史或曾发生过用药后粒细胞减少者,应避免服用同类药物。

预防方法:

对接触放射线及苯等化学毒物的工作人员,须建立严格防护制度及定期检查血象。

对应用细胞毒药物治疗的患者,应1~3天检查血象1次,根据粒细胞数及时减药或停药。

对偶尔引起粒细胞减少的非细胞毒药物,须掌握用药适应证,特别当服用较易引起粒细胞减少的药物时(如氨基比林、甲巯咪唑等),患者应每周检查血象。

对曾有药物过敏史或曾发生过用药后粒细胞减少者,应避免服用同类药物。

注意劳逸结合,适当锻炼身体。

防治措施:

尽量避免去公共场所,以防止呼吸道感染。

避免服用造成骨髓损害或白细胞减 的药物。

注意饮食:避免生冷及不洁饮食以免消化系统感染。

避免接触造成骨髓损害的化学物质及放射性物质。

饮食宜清淡而富于营养,忌肥甘厚腻,以防湿生困脾。急性粒细胞缺乏的感染期,要避免辛辣、羊肉、虾、蟹等发物。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细胞减少症的预防措施

白细胞减少症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多是由于药物或是疾病引发的,而且白细胞减少症多会导致人们头晕等,所以人们要及时护理白细胞减少症,好让人们更……详细>>

白细胞减少症如何预防?

白细胞减少症又称白细胞减少状态。当周围备注的白细胞计数持续低于4.0×10^9/L以下时称为白细胞减少症。白细胞减少症如何预防?详细>>

白细胞减少症的西医治疗

白细胞减少症为常见血液病。凡外周血液中白细胞数持续低于4×10 9/L时,统称白细胞减少症,若白细胞总数明显减少,低于2×109/L,中……详细>>

白细胞减少症有何预防方法?

白细胞减少症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多是由于药物或是疾病引发的,多会导致人们头晕、乏力、四肢酸软等,所以人们要预防白细胞减少症。白细胞减少症有……详细>>

白细胞减少症的诊断方法

白细胞减少症起病较缓慢,少数病人可无症状,检查血象时才被发现。多数病人可有头晕,乏力疲困,食欲减退及低热等表现。对感染的易感性因人而异。……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