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外科 > 正文

腹股沟淋巴结肿大的病因是什么

2014-03-02 22:30:59      家庭医生在线

腹股沟淋巴结肿大常提示淋巴结周围的组织器官出现了病变。腹股沟淋巴结肿大通常提示腹股沟周围的生殖系统、腹腔各器官病变,也包括全身性疾病。那么,它的病因是什么呢?

病因

原因一:慢性淋巴结炎

多数有明显的感染灶,且常为局限性淋巴结肿大,有疼痛及压痛,一般直径不超过2~3cm,抗炎治疗后会缩小。腹股沟淋巴结肿大,尤其是长期存在而无变化的扁平淋巴结,多无重要意义。

原因二:结核性淋巴结炎

结核性淋巴结炎除了腹股沟淋巴结肿大外,还有发热、多汗、乏力、血沉增快等症状,多见于青壮年。常伴发肺结核,淋巴结质地不均匀,有的部分较轻(干酪样变),有的部分较硬(纤维化或钙化),且互相粘连,并和皮肤粘连,所以活动度差。这类患者结核菌素实验和血中结核抗体阳性。

原因三、恶性淋巴瘤

恶性淋巴瘤可见于任何年龄组,其腹股沟淋巴结肿大常为无痛性、进行性肿大,可从黄豆大到枣大,中等硬度。一般与皮肤无粘连,在初、中期相互不融合,可活动。到了后期淋巴结可长到很大,也可融合成大块,直径达20cm以上,侵犯皮肤,破溃后经久不愈。

此外,恶性淋巴瘤可侵犯纵隔、肝、脾及其它器官,包括肺、消化道、骨骼、皮肤、乳腺、神经系统等。确诊需活组织病理检查。

淋巴误区

恶性淋巴瘤也是给现在越来越来越多的人都在关注的,对于淋巴恶性瘤的治疗误区也是有的,下面就介绍一下淋巴恶性瘤的治疗误区,希望会有帮助。

一、过度恐惧:除少数恶性程度很高的亚型外,本病的疗效现已大大提高,特别是合理的中西医结合治疗,五年的存活率可达80-90%。因此,应打消对本病的恐惧,积极合理地进行治疗。

二、缓解后的生活放纵:本病通常只说缓解,因此,即便是指标完全正常,自我感觉良好,也须小心调摄,千万不可错误地认为病已治愈,可自由自在、随心所欲地生活。而应综合调整,小心防范可能的复发。

三、不重视持续的淋巴肿大:对不明原因的淋巴结肿大,用消炎药治疗后淋巴不退,要及时做穿刺检查,以免耽搁肿瘤治疗。避免重治疗轻预防,防范病情反复。

预防方法

1、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2、保持良好的心态稳定的情绪拥有健康的饮食习惯平时多吃水果蔬菜等提高自我免疫力。

3、必须在重油烟处工作的人尽量保护好自己比如戴上口罩定时出去呼吸一些新鲜空气每年起码做一次检查等。

4、远离烟雾酒精药物辐射农药噪音挥发性有害气体有毒有害重金属等。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腹股沟淋巴结肿大的病因是什么

慢性腹股沟淋巴结肿大常提示淋巴结周围的组织器官出现了病变。慢性腹股沟淋巴结肿大通常提示腹股沟周围的生殖系统、慢性腹腔各器官病变,也包括全……详细>>

左侧腹股沟淋巴结肿大的病因是什么

左侧腹股沟淋巴结肿大常提示淋巴结周围的组织器官出现了病变。左侧腹股沟淋巴结肿大通常提示左侧腹股沟周围的生殖系统、左侧腹腔各器官病变,也包……详细>>

双侧腹股沟淋巴结肿大的病因是什么

双侧腹股沟淋巴结肿大常提示淋巴结周围的组织器官出现了病变。双侧腹股沟淋巴结肿大通常提示双侧腹股沟周围的生殖系统、双侧腹腔各器官病变,也包……详细>>

右侧腹股沟淋巴结肿大的病因是什么

右侧腹股沟淋巴结肿大常提示淋巴结周围的组织器官出现了病变。右侧腹股沟淋巴结肿大通常提示右侧腹股沟周围的生殖系统、右侧腹腔各器官病变,也包……详细>>

双侧腹股沟淋巴结肿大的症状是什么

双侧腹股沟淋巴结肿大非常多见,常提示淋巴结周围的组织器官出现了病变。因此,双侧腹股沟淋巴结肿大通常提示双侧腹股沟周围的生殖系统、双侧腹腔……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