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泌尿科 > 正文

尿酸偏高的饮食防治

2014-02-28 11:06:21      家庭医生在线

尿酸增高,系由体内嘌呤代谢紊乱引起,尿酸浓度过高并沉积在关节等部位,则称为痛风。

痛风的发生,中西医都认为与饮食因素有关,因此饮食防治对痛风来说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主要包括:

①宜选用低嘌呤或无嘌呤食物,如大米、精粉、馒头、面包、藕粉、苏打饼干、奶类、蛋类、水果类食物;多食蔬菜,如山药、土豆、黄瓜、茄子、芹菜、大白菜、西葫芦、慈菇等;少食全麦面包、全谷食物、豆类(如四季豆、大青豆等)、蘑菇、菠菜、芦笋、青鱼、白鱼等食物;限制火腿、浓肉汤、鸡汤、动物的肝、肾、脑,贝壳类水产品,黄鳝、鲤鱼及禽畜肉类食物的食入。

②保持理想体重,超重或肥胖要设法减轻体重,限制总的热量摄入。蛋白质可根据体重,按照比例来摄取,1公斤体重应摄取0.8克至1克的蛋白质,并以牛奶、鸡蛋为主。如果是瘦肉、鸡鸭肉等,应该煮沸后去汤食用,避免吃炖肉或卤肉。

③多饮水,每天饮水量可以在3000毫升左右,以促进尿酸盐的排泄。

④碳水化合物可促进尿酸排出,患者可食用富含碳水化合物的米饭、馒头、面食等。

⑤少吃脂肪,因脂肪可减少尿酸排出。痛风并发高脂血症者,脂肪摄取应控制在总热量的20%至25%以内。

⑥禁酒,酒精容易使体内乳酸堆积,对尿酸排出有抑制作用,易诱发痛风。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尿酸偏高

不少人是等到痛风发作才发现自己尿酸高的,那么如何预防尿酸偏高呢?想要真正远离高尿酸,专家们建议远离高尿酸牢记三多四少:详细>>

尿酸偏高吃什么水果好

尿酸是嘌呤代谢的一种常见产物,若是日常不注重饮食,很容易导致尿酸偏高,甚至引发痛风等严重疾病。那尿酸偏高吃什么水果好呢?详细>>

尿酸偏高的三大原因

在高尿酸症并有痛风的患者中,给予其不同的尿酸负荷,其尿酸盐清除与肾小球滤过率的比值要低于正常人群。尿酸分泌的减少可能与肾小球滤过率的降低……详细>>

血尿酸偏高是什么原因?

尿中红细胞排泄异常增多,很可能您已经换上了严重的泌尿系统疾病,而血尿酸就是之一症状重要体现。各种肾炎、泌尿系统感染、出血性膀胱炎、泌尿系……详细>>

尿酸盐结晶如何排除?体检发现尿酸偏高该怎么办?

尿酸过高有可能会引发痛风,还会对眼部造成一定的损伤,例如急性发作的痛风有可能会引起虹膜睫状体炎,所以大家对于尿酸偏高应当给予足够的重视。……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